第五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

时间:2020-10-24浏览:91

 2020年1021日下午130,第五期“钱塘文旅论坛”在综合楼521如期开讲,张俊博士分享了题为“旅游发展与居民幸福:基于系统动力学视角”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主办,文旅创业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同时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直播,二十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中心副主任董雪旺副教授主持了讲座。

张俊博士首先从研究背景引入,对旅游发展与居民幸福的研究做了详细介绍;接着进行文献回顾,针对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而城市居民幸福感出现停滞并呈现下降趋势这一现象提出自己的思考:旅游发展与居民幸福之间不是简单的线性演化关系,而是一个复杂的多边机制,由此引出研究主题——旅游发展与居民幸福:基于系统动力学视角;再从研究方法、研究区域、系统结构与数据来源等方面对研究主题作了具体阐述;最后,通过仿真结果讨论、模拟方案比较,得出旅游发展对城市居民幸福感之间关系呈现出一种复杂、动态、非线性的演化机制的结论。整场讲座中,张俊老师语言简洁易懂,生动有趣,使同学们对于居民幸福感相关研究有了更深入地了解。相关内容已经发表于《旅游学刊》2019年第8期,并获得《旅游学刊》2019年度优秀论文。

微信图片_20201024153548.png


讲座最后进入问答互动环节,在场的老师、同学围绕旅游发展与居民幸福感研究这一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与疑惑,张俊老师一一做了回应和解答,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学习到了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