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智慧旅游与大数据:学术研究与产业关注》

时间:2021-04-01浏览:115

2021年331日下午,第九期“钱塘文旅论坛”如期开讲,本期论坛邀请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数字营销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邓宁副教授作学术分享,主题为《智慧旅游与大数据:学术研究与产业关注》,论坛在腾讯会议室举行,吸引了院内外众多师生参与聆听。

微信图片_20210401141240.png

下午两点,讲座正式开始,项国鹏院长首先对邓宁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他在旅游大数据方面丰富的学术经验和杰出的学术成果。邓宁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现任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曾在联想研究院从事移动互联网服务研发工作,专业基础扎实。近年来在Tourism Management、《旅游学刊》等国内外一流旅游管理SSCICSSCI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编写了国内首部《旅游大数据》教材,是国内旅游大数据研究的先行者。

微信图片_20210401141230.png

      邓宁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旅游大数据的具体研究问题,“数据大+可挖掘”是大数据的特点,而UGC的繁荣和带宽的提升为数据挖掘提供了基础。接下去,邓教授以自己所在团队为基础,介绍了基于UGC视觉类素材研究的范式和案例,他认为旅游大数据研究需要找到与传统旅游问题对话的管道,旅游图片信息丰富,可以通过物体识别、情感识别、地标识别、人脸识别等核心要素实现有效数据的获取,为旅游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在产业关注方面,邓教授将目前的旅游大数据分为四类:位置数据、预订数据、UGC数据和交通消费数据,并将旅游大数据行业发展划分为1.0时代和2.0时代。最后,邓教授回归高校本位,从宏观、中观、微观三大层面界定了学者应该如何在产业实践中发挥智库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401141243.png

     在随后的问答互动环节中,与会的老师同学围绕大数据旅游和多业态旅游形式的结合、大数据的定义外延等衍生问题与邓宁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讲座的开展紧跟时代热点,具有相当的指导意义,对于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提高师生的学术热情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