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基于新文科理念的旅游与城乡规划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7-22浏览:234


721日,学院举办基于新文科理念的旅游与城乡规划学科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周玲强教授,教育部城乡规划专业教指委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李翅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向荣教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楼钢副主任作主题报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中心主任、学科团队负责人及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周玲强教授作《凝练优势领域,交叉融合发展》主题报告,就学科交叉发展历程分享经验与看法,强调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培养文旅专业与数字化技术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重要性。


李翅教授作《北林特色的城乡规划专业建设思路》主题报告,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城乡规划学专业发挥农林院校学科优势,依托风景园林学背景建设的特色化、多元化、系统化城乡规划专业学科体系。

他从学科发展、师资配备、教学特色、课程体系、科研体系、办学成效等六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城乡规划学的专业建设方向,强调了打造具有开放性、实践性、国际化特点学科体系的重要意义。


向荣教授作《课程思政:路径与实施》主题报告,结合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内容,就企业危机管理课程的课程思政、课堂教学与教学改革等方面分享思政教育的成功经验。

他强调课程思政应围绕政治问题、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开展,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应系统地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楼钢副主任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介绍全省文旅系统数字化改革的基本情况,从改革背景、改革内容、应用场景案例三个方面高质量分享了省文旅数字化改革具体做法,提出了数字化改革主要任务是构建“1+4+N”的数字化改革总框架的工作思路。同时对十大应用场景进行分析,介绍了智慧文化云的建设模式。

四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得到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老师们纷纷表示对旅游与城乡规划学科建设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与借鉴意义,收获颇丰。

在工作交流环节,学院系室中心、研究所、学科团队负责人分别进行了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小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进行总结及展望,强调老师们要坚定信心,充分吸收此次研讨会的成果,继续扎实推进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提高学院学科建设水平,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