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完成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专家审核工作

时间:2023-03-16浏览:549

3月13日-16日,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接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UNWTO.TEDQUAL CERTIFICATIONAUDIT)专家审核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赵英军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TedQual认证官George Ubbelohde先生学生工作部部长何波教务处处长伍蓓人事处郑晓东处长、教务处处长谢湖均、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程元平、创业学院副院长陆诤岚、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项国鹏、学院党委书记厉星星及旅游管理专业师生代表参加审核开幕式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管婧婧主持,本次专家审核采用线上视频方式进行。

开幕式上,赵英军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浙江工商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创办于1986年,是全国最早创办旅游管理专业之一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是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是浙江省高校中唯一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旅游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的学科性学院强调学校将采取更多有力举措支持旅游管理专业国际化发展,完善旅游管理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机制与体系,充分利用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推动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高质量发展,将学校旅游管理专业建成国际化旅游专业人才培养高地,更好地推进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服务文化强省建设。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TedQual认证官George Ubbelohde先生介绍了此次国际认证的背景和流程。他指出,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创设于1998年,旨在提高全球旅游教育旅游培训及旅游研究项目的质量,推广全球旅游伦理道德规范,对评价和提高旅游院校的教育质量的监控、程序标准化、内容品质化和视野国际化均具有高显示度。该项目主要评估全世界范围内的旅游院校能否在专业领域中为学生提供高标准的专业教育和实践训练,并积极地将旅游教育质量提升到更高平台。此次认证将对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设置、专业特点、就业方向、教学管理、教学资源、人才引进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审查和评估。

开幕式结束后,正式进入了为期4天的答辩过程。认证专家分别从雇主、学生、课程与教学体系、教职工、管理、全球旅游业道德守则六个方面对学院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对教师、学生、职能部门、用人单位、校友等代表进行了在线深入访谈,并通过视频、连线直播等形式了解学院的办学环境、教学设施设备等,全面考察了旅游管理专业在教学、行政管理、招生就业、实习实践、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运行情况。

3月16日认证工作反馈会上,George Ubbelohde先生对办学质量给予充分肯定,对参与认证各环节的部门、教师、学生、校友、行业企业代表的充分准备和友好坦诚交流给予了积极评价。并表示学旅游管理专业具有较高办学水平和发展潜力,建议学院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增强专业实力,在后疫情时代为师生提供更多参与业界学习和国际交流的途径,进一步提升专业国际化水平。最终审核结果将经过评审机构委员会给出。

项国鹏表示,学院将认真吸收消化反馈建议,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师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全方位保证专业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体系于1998年创设,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设立的唯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旅游类教育质量认证项目。获得世界旅游组织的教育质量认证是成为全球一流旅游院校的重要评价标准通过认证的专业不仅可以成为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授权合作伙伴,还能与其他通过认证的海外院校开展教育、科研等多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次认证也是专业建设点发展的重要内容,将有力提升专业建设国际化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