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柱峰

时间:2014-05-30浏览:173

http://lvyou.zjgsu.edu.cn:8080/uploadfile/2009102917048523.jpg

王柱峰学长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人物】王柱峰,男,中共党员,浙江工商大学(原杭州商学院)餐旅94届毕业生,并获得“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毕业后受聘于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部(现商务部)。1997年,加入香港华润集团,历任华润投资开发公司高级项目分析员、项目经理,华润集团企业发展部经理、项目公司财务总监。2003年,进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攻读MBA学位。2006年至今,就职于英国益华证券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任高级分析师。

对王柱峰学长的最初印象是从他的老师以及其他学长学姐处了解到的:“可以说,王柱峰是90级同学当中,最出色的一位。”如今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他是如何看待他的大学生活,对于他的学弟学妹们又有什么话要说呢?由于学长很忙,来回于上海和香港,所以我们的采访是他百忙之中抽空,通过电话采访的形式进行的,但是这丝毫不妨碍我们的交流,相反,我们聊得很愉快。

学长的回忆从大学开始,尽管已过去十余载,但是依旧铭心。至今学长回想大学生活,想起更多的是他的老师,同学以及那段上下求索的岁月。

难忘师恩如山,犹记同窗情深

从学长的言语中感觉到他对老师是充满感激的,当我们说起他的班主任詹雪儿老师时,他依然清晰记得当年詹老师严格、有原则的教学方式。詹老师对待每位同学都很公平,在毕业分配时,也依然坚持着这一原则。这对学长的今后影响很大,学长说:“正是老师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使他明白了机会是平等的,就看你如何去把握它。”英语老师的幽默开放,会计老师的严谨,他们自身打下的扎实基础……都对学长今后的成长成才起着重要作用。“大学四年,除了为今后工作做好准备外,也是心灵净化和心灵提升的四年。老师的谆谆教导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学长如是说。

学长大学毕业快二十年了,一直很好奇什么会在学长脑海中留下最深的印记?是友谊!是那些和同学们一起同甘共苦的日子。学长和我们分享了一段他在黄龙饭店实习的经历。由于学长学的是旅游管理,大三就和同学们一起到黄龙饭店实习,做的是客房、餐厅的服务员,这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整理打扫好客房,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可是学长觉得那是一段充满乐趣的日子,大家一起憧憬着未来。一群人,一个目标,一起努力。“而今回想,大学最美好,最珍贵的还是和同学们的友谊了,虽然现在大家各自忙碌,但是心底的感情是永远不会抹去的。”

点滴积累,厚积薄发

学习是学长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学里,学的是专业知识,为工作做好准备;工作后的学习,则是一种自我要求,不断进步的体现。学长觉得年轻人最不缺的就是精力。正因为有着热情的战斗力,孜孜不倦的韧性,包容的世界观,年轻人能够接纳不同人的不同观点,能够接纳不同的新鲜事物,并为己所用。与学长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学长对我们寄予的深切希望,他也希望他年轻时的那份对生命的激情和学习的热爱能够延续在学弟学妹的身上,他这样说道:“尽管大学学的专业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一定用得到,但是打下的理论基础对今后的发展是有帮助的,所以学校的课程要好好学。” 大学四年,他始终没有丢掉高考时努力奋斗的拼劲,勤勤恳恳的努力学,踏踏实实的啃书本,并最终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点。学长还建议我们多拓展知识面,而不要把自己局限在自己的专业,一个狭小的领域。“在这样一个开放的时代,更需要我们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抱着学习的态度,才能把握机遇,不断创新。”

积累,是学长对我们反复强调的一个词。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学长的个人经历也正体现了这一点:1994年毕业后,从事海南酒店项目工作,2003年,出国深造,2006年归国后,涉足证券投资领域,这一次次的人生经历,都为他最后所摸索出的人生轨迹奠定了基础,目前,他从事华润集团的证券工作,高薪金,高福利,更重要的事能让学长遵循自己的人生轨迹,继续走下去。而如今,这一切在学长看来,都是水到渠成的,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当他觉得需要充实自己的时候,选择了去英国攻读MBA;当他觉得积累够了,又开始勇敢尝试其他行业,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不进入社会,就不知道世界是怎样运转的,学长在接触了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环境后,得出了这样的感慨:“面对变化,要学会适应它,做些改变,增加自己的厚度。”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线,每一条河流却都有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奔向大海。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曲线,但是可以像水一样,不断地积蓄着自己的力量,不断地冲破障碍。当你发现时机不当地时候,把自己的厚度积累起来,当有一天,时机来临的时候,就能够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学长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他谦逊的态度,诚实的品格。那些在我们看来只能仰望的成就,却被学长轻描淡写的带过了。“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要太去计较得失,在意成功与失败。”也许正是这样的品质,让学长保持着自己的品格,成就着自己的辉煌。

为了更好的明天拼命努力,前方没有终点,我们永不停息。对学长的采访接近尾声时,突然间觉得,其实每一个成功的人尽管经历不尽相同,但是却也有着共同点:踏实,诚信,努力,信仰。这一个个品质串起了他们的成功。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让我们释放勇气,穿越所有荆棘!

                      (初稿:徐静;审稿:陆颖;校对:胡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