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炯明

时间:2014-05-30浏览:616

宋炯明学长

磨砺中成长 沉积中成熟

【人物】宋炯明,男,浙江工商大学(原杭州商学院)97届毕业生,现任中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在校期间,获杭州商学院首届“佳宝奖学金”。1997年至1999年,担任杭州西湖明珠电视台新闻部记者、责任编辑。19994月进入东方电视台,历任东方电视台通联部编辑、《东视广角》记者、责任编辑,《东视广角》、《热线传呼》栏目主编、专题新闻部副主任等职。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曾经的青春、荣誉以及少年轻狂,都已经安定在岁月中,唯有不变的志愿,依旧行走在亘古的旅途中。一如宋炯明学长,谈起大学生活,尽管暌违多年,却依然记忆犹新,言谈间,尽显睿智与稳重。或许这就是经受时间洗练之后,内敛的勇者之姿。

记者:宋炯明学长您好,能回顾一下您的大学生活,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您的成长经历吗?

宋炯明:好的,我197510月出生祖籍湖北。19939进入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旅游管理系餐旅企业管理专业932班。在校期间,历任班长、系学生会体育部长、学生会主席,并多次荣获奖学金,省级、校级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一等奖。我也积极参与文学社团及各类文体活动,曾连续三年获得校田径运动会跳高第一名。我是校篮球队队员,当时的教练是沈建国。参加学校大学生艺术节时,我还曾组织“五月的鲜花”等校级文艺汇演。1997年,我获得了杭州商学院首届“佳宝奖学金”,是当年全校唯一一个特等奖。

记者:原来学长在文体方面有这么多成就!

宋炯明:是的,老师们评价我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面”。我们当时的学办主任张杰老师,他对我非常了解。他曾经评价,我是他带过的所有学生中,素质最“全面”的一个人。我学习成绩不是最好,从没考过第一名。但因为发展全面,所以我后来能做新闻记者。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目前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能否和我们说说您工作之后的情况呢?

宋炯明:好的,1999年4月我进入东方电视台。在东方电视台工作期间,所任副主任的专题新闻部承担着舆论监督和新闻评论的重要工作,所任主编的《东视广角》是东方电视台名牌新闻栏目,《热线传呼》则荣获“全国百佳电视栏目”称号。在东方电视台担任记者、编辑的六年里,曾连续四年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闻奖专题类一等奖,首届上海内参新闻奖一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新闻奖二等奖,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以及若干个上海新闻奖二等奖、三等奖。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工作期间,先后参与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上海新闻界纪念中国记者节大会的策划和组织工作。我参与了首批上海市媒体优秀品牌、2006——2007年度上海市优秀创新媒体和上海市媒体优秀品牌评审的策划和组织工作。2006年初至今,参与上海市新闻单位行风评议工作,担任评议工作办公室成员。2006年6月至今,参与市委“重大题材工作组”工作。2008年9月起,担任“迎世博600天行动”社会动员指挥部媒体报道组副组长。我连续4年参与了上海“两会”宣传报道及09年全国“两会”的政协宣传报道工作,并参与了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年会,特奥会执法人员港澳段火炬跑,中俄友谊之旅中国行等一系列重要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记者:听到学长如此丰富而震撼的工作经历,我们不得不心生敬意。那么,学长觉得您在大学中积累的丰富的学生活动经验,对之后的职业生涯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您当初又是怎样选择了新闻这条道路的呢?

宋炯明:这要讲起1995年,因为本科期间在文体、写作等方面的表现突出,我被推荐代表杭商院参加了由浙江省团省委、浙江电视台组织的“大学生记者团”。95年暑假期间,我们用一个月的时间采访了一批抗日将军。就是那一个月的采访经历,导致了后来我从事了新闻工作。我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文汇报,叫《又见皖南青草地》,交代了我参加那次采访团的感受,里面有我对人生的一些思考。我之所以这样详细地向你介绍我在校的荣誉,是因为后来我走向社会后,曾经一下子一无所用,学生时期积累的这些荣誉没有给我任何帮助。但是在获得这些荣誉时所培养出的素质,却给了我极大的帮助。

记者:您在步入社会以后面临了那些反差吗?为什么说走入社会后,自己变得“一无所用”?

宋炯明:我后来的工作同本专业毫无关系,我从杭州国大集团辞职,只身来到上海,在东方电视台打工。当时是从最基层的编辑工作做起,连用工合同都不同我签署,谁会来关心你有过什么荣誉呢?我的大学生活和步入社会之后的生活就这样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反差,我从学校里的“明星学生”成了电视台的“黑工”。而我认为,这个反差最后成就了我。

记者:我想,您当时应该承受了相当大的心理压力吧?

宋炯明:当时心理压力并不大,因为觉得自己年轻,因为过去的成绩,使我这个人有很强的自信心。我就知道自己是优秀的。我认为,当时的反差最后成就了我。那几年的底层打拼,让我没有了学生时期的骄傲情绪,打掉了我的浮躁之气,让我一切从头来,更加踏实了。

记者:可以看出学长是很自信的人,那么学长认为自信是您走向成功的秘诀之一吗?

宋炯明:我还这么年轻,怎么能谈得上成功呢。我认为成功就是能踏踏实实做人、做事,能进入踏实的境界,就是成功了。一个人必须自信,同时我认为多方面的锻炼能培养人的情商,情商很重要。所以在校期间的锻炼非常重要,我非常感谢母校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

【后记】

七月中旬,我们的队员来到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大楼,与宋炯明学长约定见面。学长一身白色衬衫,简约而淡定。因为感冒的缘故,说话有些鼻音。学长说,“对自我的认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喜欢探究人们内心的想法,希望可以为人们做点事情。”我想,一个深刻关注自我内心的人,必定能寻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世界吧。

(初稿:张瑛;审稿、校对: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