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胜

时间:2014-05-30浏览:137

大隐隐于市的“农夫”

马德胜学长

    【人物】马德胜,男,中共党员,浙江工商大学(原杭州商学院)旅游951班毕业生。在校期间,历任班长、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毕业后执教半年,开办文博学生旅游卡旅游公司,也涉及外贸工作。2001年离开杭州,开始在桐乡的创业。现在拥有300亩田地,种植很多水果蔬菜,还从事特种养殖。现今打算在原有基础上把田地改为农业休闲会所。此外还从事农业旅游景区规划设计。现在主要在为乌镇景区恢复自然萤火虫景观,进行萤火虫人工养殖的探索。

 

打开聊天窗口,这位95级的学长,带着一股清新的田园风带我们走进了他的乡土生活。

 

“种”出事业

一开始就惊讶于为何学长的头像是动漫中孩子们最喜爱的大雄,还未来得及问起,话题已被学长迫不及待地带到了他最爱的那个领域——种田。在这样一个钢筋水泥构造的世界中,他偏爱那抹田园的泥土清香。爱到极致,给女儿的名字便也是田田二字。学长言语中透露出对田园的喜爱。他笑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田地里的事,高中时还常常去看别人种田。在那些简单的对白中,那份对田园农耕的执着之爱,那份向往自由永远年轻的心,不由得把我从采访者这个角色中带出,跟他一块走进他的田园梦。

300亩的田地,就像一个小小的王国。学长栽培了品种繁多的花果蔬菜。每日与这些植物为伴。学长打趣说,自己喜欢种田,本来要求不高,给自己赚一分工资总是不成问题的。而坚持下来,这个圆梦的职业,竟然也让他发现了商机。学长在享受着这种田居生活的惬意的同时,也常常为我们后辈思考。学长觉得现在被许多毕业生视为危机的就业难问题,其实除了大家打破头争一个工作岗位的方法外,为何不试试开拓视野,寻找别人尚未趋之若鹜的工作呢。就好像自己在毕业后做过很多工作,最终还是“归园田居”,“种”出了自己的事业和人生。现在学长致力于为乌镇恢复萤火虫自然景观的研究,一心钻研人工萤火虫的培育。在学长那种看似隐居的生活态度中,更有一份心——对人的博爱之心和对梦想的坚持。

永远的旅游951

学长大学所在的旅游951班是个什么样的班级呢?如果用温暖和和睦来形容,应该是贴切的。一个典型的旅游班,女多男少。而寥寥几个男生却绅士地撑起了旅游951的大半边天。男生为女生上寝室油漆,替他们排队买票,还服务到家的送到车站。在校期间,班里还有每个学期的固定聚会,同学一起看个大片,围桌聚餐,文体献艺,班级气氛总是其乐融融。学长颇自豪的说,班里很多活动经费并不是像许多班级那样传统地向同学们收取,而是通过班级同学组织活动拉到的赞助。这样一个特别的班级,不难想象,他们在毕业十年后的今天,还兴致勃勃的组织参加了“十年聚会”。

8195级校友返校,进行毕业十年同学会。学长学姐济济一堂,谈笑风生。问起这次同学会的发起,学姐解释道:“主要发起人是马德胜,有什么事情交给他,肯定没问题。”学长到来后,便笑容可掬地从汽车后备箱里取出大串的葡萄,掀起一阵小高潮。

相信许多毕业了的同学都会承认:德胜学长是旅游951班的灵魂人物,是951班永远的班长。而学长那种对生活的冲劲,对梦想的坚持和应对困难的信心,就是在那些带着自己的班级,和同学们并肩成长的岁月中培养的。

心灵花园

执过教鞭,做过外贸,开过旅游公司,可是最终还是发现自己放不下心头的那个田园梦。他总是喜欢着远方的风景,随意而行。总觉得学长就是书赋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而他所辛勤耕耘的那份梦想之田就是王维诗中的画。那田地上,播种的不只是作物种子,也是学长的希望;挥洒的不只是肥料,也是学长的心血。所以当收获的季节到来,学长不只收获满仓果香,也收获了一个沉甸甸的梦想。这篇田地既是大地上那赏心悦目适意骋怀的佳山胜水,也是安顿心灵的花园。

创业之初,像所有开始创业的大学生一样,学长一样面临着一个青涩的社会新鲜人需要面对的许多现实问题。可能是在自己的理想国度里面没有出现过的挫折,也可能是自己梦想的花园需要的地基。然而学长凭着一份执着和一份机敏走了过来,越来越成熟的田园产业证明了学长的睿智。淡泊名利,脚踏实地地去拥抱梦想。这就是学长教给我们的。

采访结束后,恍然想起没有问起学长为何选择了大雄作头像。可是再做思量,答案也渐渐在脑海中清晰:他也许就想做一个大雄,不会算计和争明逐利。在他缤纷的世界里,他要的不过是一颗永不长大的童心和对生活与梦想不放弃的坚持。

 

                            (初稿:卢佳;审稿:陆颖、吴宛苡;校对:胡玥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