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方鑫

时间:2014-05-30浏览:207

那些有关“实”的词语

http://lvyou.zjgsu.edu.cn:8080/uploadfile/20091030234234617.jpg

【人物简介】姜方鑫,规划0501,中共党员,

曾担任区域规划学会气象站站长,参与创建区域规划学会,并为区域规划学会在创办第一年被评为校甲级社团做出贡献。曾获校综合三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现已被浙江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录取。

       记得刚入校的时候听歆玫姐提起过区域规划学会的几位灵魂人物,暗自假想过他们的样子:优秀的,神奇的,锋芒毕露的……如今见到规学的发起人之一,才惊觉,原来姜方鑫学长是这样一个诚恳和实在的形象。

深色的上衣,黑框的眼镜,没有丝毫张扬和骄傲。学长带着诚恳干净的微笑,坐到了我们对面,谈起考研,谈起四年的大学生活,谈起人生的些许感悟和经验,那一种轻松与实在,却没有一刻离开过他的表情;能够形容他的词语,也没有一个逃得开“实”这个字。

考研路上

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这是学长除却对行业深造的顾虑以外,关于考研的第一句肺腑之言。正是由于这一句话,这一个信念,学长怀着对浙江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向往与憧憬,对城市规划设计的热爱与坚持,踏上了枯燥却充实的考研之路。

学长在大三上学期就定下了考研目标,花了大约大半年时间了解信息,分析目标。偏向工科的城市规划与设计,即使有很多东西没有基础,需要从头开始,也丝毫不能阻挡他的脚步。

关注信息,这是考研的第一步。学长觉得,做事不光要力气,还得透着机灵。他与04级的一位学姐长期保持着联系,这位学姐去年也已经被浙江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录为研究生。务实上进的学长必定也在前辈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在那段时间,学长并不是一味地思考,而是在判断之余立刻动手,先做起来再说。浙大城市规划研究生考试的最大难题­是快速制图,需要在6小时内画出多幅设计图。换做遇到的是别的门外汉,也许会选择放弃,可是它遇上的,偏偏是执著、务实的学长。他早早就开始了练习。可以想象,为画出一条条干净利落的直线,学长必须练习多少遍,从嘈杂的午后到宁谧的深夜,从闷热烦躁的盛夏到滴水成冰的严冬。然而从临摹,到真题训练,到借鉴佳作,学长也都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度过,一天一点进步地愈加强大。

可是,学长却说,考研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累,最重要的是稳定,习惯了那种规律的时间安排。学的时候认真地学,玩的时候认真地玩,该干嘛就干嘛,自然就感觉不到三点一线的单调,就忍耐住了日复一日的枯燥。理解原理、总结规律、联系其他,理清了条理思路,就像高考时那样走过,考研一样地投入,就这样安安稳稳、实实在在,浙大的一纸录取通知,也就悄然握在手里了。

生活途中

有很多人,在考研的同时兼顾考公务员、找工作,今天这样,明天那样,到最后却什么结果也没有。而学长,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想法,不为所动。也许为了考研,他必须放弃很多其他的选择,为了考上浙大,他必须放弃更多。虽然如今说起来,学长只是轻松地自嘲,很多该玩的没有玩到。可是我们都知道,安稳背后的,一定是深思熟虑的判断,一定是睿智务实地选择。

“尝试和选择的关系,可能是辨证的吧。”学长谦虚地说。人生道路的选择是依据自身的尝试,在每一次经历中调整方向,不需要想得太多,认准目标,然后坚定地去追赶,毫不犹豫,仅此而已。付出就会有回报,即使失败,也绝不会是浪费时间。学长的话总是说得很简单,然而要这样做,要这样坚持几年,却是难得不能想象。一点点的心浮气躁,一点点的随波逐流,就断送了所有实际成果。

以至于学长听到有人把自己称为一匹“黑马”,只是爽朗大笑,不置可否。其实一切都只是水到渠成,四年来的点点滴滴不断积累,自然就走到了今天,不需惊讶,不需感慨。大一的迷茫期在不断的摸索与适应中度过,大二开始了奋斗与拼搏。作为区域规划学会的发起人之一,学长清楚地记得为了让规学正式成立,并在一年之内成为甲级社团,大家付出的艰辛。那一种激情昂扬的氛围,更是让学长享受了为热爱的工作而努力的乐趣,学到了更强的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方式;更加宽广和深刻的思维,促使学长迅速的成长和成熟,回想起在规学这一段少年时光,学长言语间依然激情四溢,流露出对规学的一成不变的责任与希望。当时燃烧的热情沸腾了大三、大四乏味的复习和准备,直到现在,还保留着炽热的温度,隐隐地从诚恳朴实的外表下蒸腾出来。

浙大的学习,7月份即将展开。那一簇炽热的火焰还在安静地燃烧,笃定踏实的学长,自然带着久远的坚持与务实,一步一步,走向更宽广的未来。而我们,在注视他的背影、领悟他的“实”的时候,只能竭尽所能,去走近火焰,窃取一点光和热。

                                                            (记者:张  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