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咪咪

时间:2017-09-06浏览:204

【人物】胡咪咪,女,中共党员,浙江工商大学(原杭州商学院)旅游管理系04届毕业生,现任慈溪市杭州湾旅游开发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本科期间连续四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并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铜奖。2004年本科毕业后,进入天津港信资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任资讯经理。2005年,担任上海朗讯信息通讯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经理。2006年,进入慈溪市风景旅游局规划建设科,并于2008年起,任慈溪市杭州湾旅游开发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至今。

夏季的午后,有些闷热的天气,早早准备好了对胡咪咪学姐的采访。因为是QQ采访,所以并没有能够见到学姐本人,因而少了一些紧张的感觉。而且从部长的口中得知,这是一位温柔的大姐姐,心下更是放松了很多。

大学的回忆

刚开始采访的时候难免有些拘谨,对于学姐的大学生活更是充满了好奇,在网路的帮助下,我开始慢慢了解这个让人敬佩的学姐。学姐在大学期间担任过班长,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亲民”班长,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但是相对的,因为太过亲近而少了些威信。而学姐并没有为此感到遗憾,学姐笑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毕竟班级里面个人与集体是相互影响、互相促进的,一个融洽的环境才能够使人成长;每个人都为班级着想那么这就会是一个好的班级,因为团结就是最大的力量。集体和成员的影响是双向的,成长是双赢的——这是学姐当班干的最大感想。

谈及社团工作,学姐侃侃而谈。学姐当时是学院邓读会的干事,邓读会作为学院政治性很强的一个部门,对学生的思想提高有着很好的影响。在工作与学习的平衡中,学姐很好地处理了两者的关系。在校期间就已经成为中共党员,这可以说是对学姐工作与学习的一种肯定。

    同时,大学时候的学姐也是一个敢于挑战的女生。学姐跟我们分享了她在大学期间一次难忘的经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比赛”——一个令很多大学生趋之若鹜的大型比赛。学姐在大二的时候以“‘新巢’汽车旅馆全程策划案”获得了全国铜奖。在比赛之初,包括学姐在内的5个女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参加这次比赛,后来一发不可收,充分享受着整个比赛过程,全心投入其中。对于铜奖,学姐总是谦虚地将其归为运气使然。但是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毫无疑问,坚持是获得成功的一个必须条件。学姐说:“那时的我们还想要按照这个策划案去建个汽车旅馆的……但是梦想只是梦想。”真的,有梦想总是好的,这是那时候的激情,现在回味起来都还会引发心里的点点涟漪。

大学学习AND工作

    面对现在越来越重的就业压力,我不由萌生出向学姐“取经”的冲动。学姐以前是旅游专业,现在从事旅游规划,在大体的方向上还是比较一致的。在与学姐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学姐并不是通过考公务员而进入现在的单位的。刚刚踏入社会的时候,学姐在企业工作,机缘巧合之下才以稀缺人才的身份考入慈溪市旅游局规划处。工作初始并没有很快适应,而是渐渐地放平心态,慢慢融入现在的机关单位的工作中,而今已成为慈溪市杭州湾旅游开发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从事的工作与自己的专业南辕北辙。针对这一点,学姐坦言,大学里面所学的知识只是你工作中一个小小的筹码,但大学所学的综合知识定能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需要注重知识的积累,这样才能积少成多,得到经验,获得机会。

生活VS工作

作为一名成功的女性,当问及如何解决生活与工作的矛盾时,学姐笑着说,“其实效率很重要。人不能一味地工作、牺牲自己的闲暇时间,那是典型的工作狂。也不能一味玩乐、耽误工作,那是好逸恶劳。其实只要讲究一个效率与责任,就能让自己工作精彩,生活精彩!”

学姐自评是一个理性的人。的确,“在大学期间比较倾向于数学,这对培养大家的逻辑思维很有帮助。”学姐如是说。尽管没有面对面的交流,在学姐的字里行间,我似乎都能触及到学姐极为理性的一面,严谨、有责任心,那是一种东方女性特有的魅力。

学姐寄语

对于在校学习的学弟学妹们,现在正处在金融危机下,就业压力大这是毋庸置疑的,如何在激烈的竞争脱颖而出才是关键。学姐指出在校大学生不但本专业的知识要学得扎实,还要抓住所有机会学习其他各方面的知识。知识的运用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只是理解的不同而已。因为她坚信以后无论是走什么路,多学一些东西永远是有用的。

“现实社会中挑战就是自我价值的挑战,压力就是动力,我们要在积极面对工作的态度下一步步前进,超越自我,战胜他人,并使自己成为一堆堆沙石中的璀璨明珠。”

学姐就是以这样的心态在走自己的每一步路,更是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坚强的背影,是我们以后前行的方向。

                             (初稿:陆燕婷、汝晓琴;审稿:徐静;校对: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