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渊

时间:2017-11-10浏览:388


陈德渊,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原杭州商学院)餐旅931班。现任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厦门国际会展酒店总经理,承担集团酒店规模最大酒店的运营管理。毕业后从前厅接待收银岗位做起,曾任福建省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厦门悦华酒店前厅经理、市场销售部总监、副总和常务副总,厦门建发旅游集团悦华酒管公司副总经理,多次荣获建发旅游集团、建发集团经营管理奖等,是2013年厦门特区湖里区重点产业人才,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14年MBA优秀毕业生,其合著案例入选2013中国MBA百篇优秀教学案例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哈佛商学院共享全球MBA管理教学案例,是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校友导师”(2017-2020)。近期又被得到大学录取为深圳夏季班学员,力求再次深造,以进一步提升解决问题的“元能力”。

母校精神

陈德渊认为母校的培养囊括了基本的、通用的知识,及专业的、技能性的知识,以及最重要的——教会学生如何学习,让人得以极大地提升自我。他提到大学的学习与高中有所不同:首先,在大学里同学们需要多交流,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其次,同学们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以达到跨界学习的目的;最后是个人行动力的提升,行动力对一个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母校则帮助他很好的培养了这方面的能力。

杭州商学院人才济济,竞争颇为激烈,因而在陈德渊看来,三种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沟通表达能力、归纳写作能力、心态平衡能力,而提升这三种能力的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实践,实践出真知,因此,他也建议同学们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母校的培养,不仅使得他各方面得到了较好的训练与提升,而且对他产生了颇为深远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便是这浓厚商业氛围的熏陶,清楚地记得,杭州商学院教工路29号周边有非常发达的小商品市场、夜市、电影院等,很多学生会去做一些类似尝试,这对他影响颇深。

专业初心

谈到为何选择餐旅专业,陈德渊坦承那时自己的愿望其实很朴实,仅仅只是想选择一个发展前景较好的专业,选择餐旅专业有一定的偶然性。而同学们对于专业的选择有很大一部分则恰好是因为这种偶然性,再慢慢接触之后才会发现本专业的魅力,其后设定自己的目标,也愿同学们逐渐能找准方向,朝着目标奋勇前进!

       学校优势

 在陈德渊眼中,脱胎于杭州商学院餐旅专业的酒店管理及旅游管理专业均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影响力,是国内拥有相关专业高校中的佼佼者。他还提到,学习旅游管理的学生总体上会更外向,特别是在经历过实践以后,学生的言谈举止以及仪态都会得到较大的提升,因而在就业时,会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体现。

能力培养

结合现如今的工作经历和社会阅历,陈德渊也提出了自己关于能力培养的看法。首先,个人的职业素养是最基础的部分,包括思考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总结能力、写作能力等,这是同学们必须掌握的技能。其次,同学们需要培养自己的行动力,它可以改善个人的思维模式、以及时间管理能力。随后是同学们管理能力,与实践相结合,这种能力既针对于客户的需求,也涉及到团队的构建。而陈德渊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习的能力,不仅仅是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去运用,运用知识,运用工具,乃至于运用资源!最后他强调,商业洞察能力对于商学院的学生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也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地利用课程来完善自己的商业逻辑,拓宽自我的商业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