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同等学力旅游管理专业招生简章

时间:2023-11-02浏览:170


一、学校简介

浙江工商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大学。学校前身是1911年创建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商业专门学校之一。百余年来学校一直秉承商科办学传统,以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为主,法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拥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历史学、哲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0个硕士专业学位门类,设有4个博士后流动站。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校统计学进入A类学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法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个学科进入B类,评估结果位列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前列。农业科学、工程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生态学、化学、一般社会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农业科学居前3‰。 

二、“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简介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规定,同等学力人员可以通过参加课程学习班的方式学习相应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并参加我校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课程水平认定考核”,考核合格,且通过国家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的人员,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后,依据相关规定,授予硕士学位证书。

三、办学特色

(一)基于百十余年商科办学底蕴,学科实力强劲。旅游管理经历了三个阶段:开创期(1986-1990):1986年原杭州商学院设立餐旅专业,是我国最早设立的旅游管理类专业之一,1990年设置为旅游管理专业。发展期(1991-2012):建成全省唯一的从本科到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创优期(2013-至今):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办学历史悠久,培养层次完整。办学历史悠久,拥有浙江省高校中唯一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本硕留学生。2006年旅游管理学所依托的工商管理学科获得一级学科硕士点省属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企业管理学)和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商研究中心),2011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2016年工商管理学科被列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2022年工商管理学科在全国软科最好学科排名第15位,位列全国前5%。

(二)整合行业和校内外顶尖师资,名师阵容强大。学校拥有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高水平师资队伍百余人,形成了阶梯状、多层次、多学科融合的师资体系。学位点现有教10名,副教授17名。

注重服务浙江,依托商科特色,深化产教融合。依托学校“大商科”特色,结合浙江数字经济建设和浙江省旅游万亿产业发展,与产业界共建“实习+实训+实验”新型实践教学体系,一流研究生课程特色鲜明。依据“新文科”办学理念,形成数字+旅游、旅游+电商、旅游+城乡规划等多个特色课程系列和丰富的各类课程资源库。

四、培养目标

1.品德素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热爱祖国和人民,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积极进取精神,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有积极的求知欲望、较强的创新精神和严谨的科研作风,具有较强的批判性思维,恪守学术规范,讲究学术道德。

2.知识结构:一是具备扎实、深厚和系统的旅游管理理论基础,了解国内外旅游管理的学术研究范式和前沿研究动态;二是系统掌握旅游管理理论、研究方法和技术,加强数字思维,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提炼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的旅游管理理论研究和创新性研究;三是了解旅游管理的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思想、理念和方法,能独立承担本学科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促进旅游管理教育和实践的发展。

3.基本能力:针对理论发展前沿以及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能够提炼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能够独立开展高水平的研究,提升对新理论和新实践的创新能力;在学术合作中,能够与他人紧密合作,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在课题调研等实践活动中,具有良好的协调组织能力和动手能力。

五、培养方向与主要课程

(一)培养方向

1.旅游企业管理

2.旅游经济与区域发展

3.智慧旅游与新兴技术

主要课程

旅游研究方法、旅游目的地开发、大数据与智慧旅游研究、旅游规划技术与案例研究、旅游经济与区域发展、旅游管理前沿专题研究、旅游企业创业管理、旅游投资与财务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与论文写作规范等专业课,以及丰富的实践教学环节。

六、报名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

2.具有大学本科学历,获得学士学位,并获得学士学位三年以上,或虽无本科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对已获得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为国(境)外学位的,其所获的国(境)外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3.学士学位未满三年者可以先入学参加课程学习,待满三年后可报名参加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4.具有大学本科学历但无学士学位,大专学历者可参加课程学习,课程考试合格可获得相关结业证书,但不能申请学位。

七、学制学位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分为三个阶段:课程学习培养阶段(简称第一阶段)、全国统一考试阶段(简称第二阶段)和撰写学位论文及答辩阶段(简称第三阶段)。

第一阶段(课程学习):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按学校教学进度安排,修完浙江工商大学同等学力规定的全部课程,按要求参加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可获得相关结业证书(为同等学力教育)。课程学习期一般不超过2年,主要集中在双休日授课专业核心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授课

第二阶段(全国统一考试):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每年一次)。

第三阶段(学位申请):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及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成绩合格,并完成研究生课程学习者可进入硕士学位论文写作阶段。论文通过评审、答辩,经我校学位委员会批准,授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学位论文及答辩阶段一般为1年内完成,论文答辩未通过,但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修改论文再重新答辩者,可在半年后至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答辩仍未通过者或逾期未申请者,本次申请无效。

注:申请人应在通过资格审查后5年内完成上述三个阶段。在完成规定学分并通过全国外语水平统考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后1年内向学校提出学位论文申请。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每年3月初报名,5月下旬考试。

、培训费用

课程学习费25000元。

缴纳方式:报名入学时缴纳12500元,一学年后缴纳12500元。

备注:学员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的费用自理。

、报名程序

1.报名方式

下载报名表,将填写后报名表和电子版材料发至指定邮箱:ixs_tourism@126.com。

2.学校审核确认后会以邮件通知缴费及后续事项。缴费后请将凭证发送至指定邮箱。

备注:电子版材料包含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扫描件蓝底1寸或2寸免冠照片。

十、联系方式

1.专业咨询电话:郭老师,0571-28008167

2.咨询QQ:812842310(添加请备注个人姓名)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管理同等硕士项目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