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并在高影响力期刊成功发表

时间:2023-11-10浏览:74


为提高学院师生国际期刊论文选题与写作能力,2023118日下午,由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主办、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承办的第四十期钱塘文旅论坛在下沙校区综合楼502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题为《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并在高影响力期刊成功发表》,由Thomson Reuters高级顾问、Elsevier Scopus内容甄选委员万跃华老师主讲,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管婧婧教授主持,旅游学院多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万跃华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经验,阐述了论文写作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并从选题检索、投稿期刊选择、热点论文、高被引论文等几个方面切入主题。万教授认为,确定一个好的选题时,应该结合选题意义、课题价值、研究现状、研究团队、研究领袖、研究成果、未来发展趋势、自身兴趣等多方面进行考虑。一个好的课题是对学科深刻理解的条件下产生的,要遵循前沿性、适合性、连续性等原则,并鼓励大家要利用好Web of Science等平台进行文献的检索。在选择投稿期刊方面,应考虑本身所研究的主题是否适合于期刊所规定的范围、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录用率以及稿件自被接受至发表的时间等因素,并充分了解所投期刊的格式以及内容要求。除此之外,万跃华教授还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培育热点论文、高被引论文以及其相关特征。最后,万教授结合旅游学院的三个学科方向,向广大师生详细地介绍如何通过Web of Science等平台查找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讲座结束后,万老师与在座的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师生们纷纷踊跃提问,万教授同与会教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

本次讲座交流,有助于师生更好的了解怎么去撰写高水平的论文和选择发表的期刊,开拓了学术研究眼界,为师生们日后提高学术写作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