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六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乡村旅游与社区治理

时间:2024-03-27浏览:78

2024年3月21日晚,第四十六期钱塘文旅论坛《乡村旅游与社区治理》在线上顺利举行。讲座嘉宾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王金伟,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项国鹏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王金伟教授首先从乡村旅游的发展谈起,提出在新的两会全面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新要求背景下要关注乡村社区治理,以贵州市梵净山脚下三个乡村作为案例地,探讨了将旅游产业引入到乡村社区对乡村社区经济和心理等多方面的影响。王金伟还就民族旅游村寨社区治理绩效如何评判,做了相关的研究总结介绍了更细致独特的研究方法。此外金伟还强调了党的领导在乡村旅游社区治理中的重要性,以及智慧治理在提升居民幸福感方面的作用最后,提出要以开放心态解决社会问题,以开放的心态来挖掘乡村旅游领域的富矿。

在问答环节,师生们纷纷踊跃提问,王金伟耐心地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回答。王金伟在乡村治理方面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为师生们日后在该领域提升理论知识与探索科研路径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王金伟教授现任中国旅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旅游导刊》执行副主编,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旅游管理)成员,曾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文化和旅游部决策咨询项目等省部级课题8项,在《Journal and Travel Research》、《Tourism Management Perspectives》、《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旅游学刊》、《地理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一百余篇。担任《红色旅游蓝皮书》、《乡村旅游绿皮书》的主编。多篇资政报告被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中央和地方政府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