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在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19-06-01浏览:95

2019524日至26日,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浙江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浙江理工大学隆重进行。本次竞赛自今年初启动以来,共有71所高校的1203件作品参加省级复赛,经复赛选拔,共有43所高校的268件作品入围省级决赛。


“挑战杯”旅游师生合照


经过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我院项目《乡村民宿带动效应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荣获浙江省一等奖,我院项目《来华留学生创业路径实证研究——基于浙江省35所高校的调查》荣获浙江省二等奖


【项目概况】


吴攀顺团队


作品名称:乡村民宿带动效应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团队成员:吴攀顺、钟家琪、罗 泓、高 凤、陈 盼、张澜月

指导老师:陆诤岚

课题简介:

项目通过分析各乡村内民宿建立运营前后该地区的发展变化,了解民宿对乡村带动效应的效果和具体表现,进而开展民宿产业对乡村发展的带动效应评估研究,设计出一套定量化且具有普遍应用价值的乡村民宿带动效应评价指标体系。

本项目作为民宿产业研究上的首项课题突破,从定量化的视角上科学地评价民宿经济带动乡村发展的实际效益,除了推进该类研究的发展,还促进民宿带动乡村振兴。


【心路历程】


项目自校希望杯立项到省决赛,历时一年有余,经历9次正式筛选,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项目1.0阶段:项目从20183月份开始筹备,6月同全校175个项目一起递交立项申请,并成为42个重点立项之一,在学校项目基金的支持下开展暑期调研。项目的暑期调研并非一帆风顺,队内成员大多数有实习工作,多数时候需要熬夜写项目文稿,第二天继续实习工作!


项目2.0阶段:项目在暑期调研后,于201811月份进行结题验收,并获优秀结题项目。经过学院“旅游杯”筛选,进入校“希望杯”决赛,项目吸取了各评委专家的意见,进行项目的提升完善!


      项目3.0阶段:在校赛后,项目由雏形逐渐成型迎来了颠覆式改变,在吸取了指导老师陆诤岚及校外相关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后,项目进行了大幅度的完善,文本内容的65%进行了重写,并再一次开展了民宿乡村的调研及实证,这也驱使项目逐渐成型!


【项目概况】


郑润颖团队


作品名称:来华留学生创业路径实证研究——基于浙江省35所高校的调查

团队成员:郑润颖、凌艺芳、李金雨、杨 

指导老师:郑苏法

课题简介:

项目针对浙江省来华留学生进行调研,进而开展浙江省来华留学生创业研究,结合数据分析、国内外政策对比和典型访谈总结出了全新的浙江省来华留学生“创业25条”,开辟了来华留学生创业研究的新领域。


【心路历程】


大一大二两年也参加过大大小小不少比赛,但结果都不尽人意。直到有一天我听到一句话:踏踏实实做好一个课题,可以用来参加很多比赛。没错,这是通往比赛成功路上的一条最佳道路。


      20184月—20195月,从下定决心打比赛到翻阅200余篇文献资料,从发放近6000份问卷逐题录入调研数据再到四处奔波拜访专家,一年多来忘记了双休是什么,几乎将所有空闲时间都用在课题上。但是,认真对待一件事情哪怕再累也不会觉得累。


我的指导老师经常跟我们说:结果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这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收获到了什么。努力付出过后,便会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有想法,就去做。不要害怕苦和累,任何困难都打不倒的是坚定的信念。我们还年轻,要敢于拼敢于闯!


郑润颖团队合照


【校院助力】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教育和培养,深入实施“智汇商大”学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自2018年启动第十四届“希望杯”竞赛暨“挑战杯”省赛校级选拔赛以来,共吸引了1700余名学生和400余名指导老师的380余件作品参赛。


我院高度重视科技竞赛的育人功效,2018年启动首届“旅游杯”学术科技及创新创业竞赛,发挥科技竞赛的育人作用,提升我院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和实干能力的人才。


【荣光背后】


从学院“旅游杯”到学校“希望杯”再到浙江省“挑战杯”,两支队伍冲破重重困难,最终获得了傲人的奖项。成功靠的不仅是运气,更是蓄势待发的士气!奖项荣光背后的艰辛也许只有经历过竞赛的人才能理解,但天道酬勤,幸运终将馈赠给付出过汗与泪的人!


      旅游学子,披荆斩棘后必是王者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