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总览  学院简介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简介


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的领先之地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前身为1986年成立的原杭州商学院餐旅企业管理专业,是全国最早创办旅游管理专业的院系之一,是浙江省高校中唯一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旅游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的学科性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酒店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11门省级一流课程(含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酒店管理国际交流的先行之地

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特色鲜明,与亚太旅游协会(PATA)、日本熊本大学、法国南特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BHMS瑞士工商酒店管理学院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法国南特大学共同创立“文化、旅游与服务创新”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学院每年有40多位大学生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同时面向海外招收本科及硕士项目国际学生,现有国际学生40余人,培养质量优良。


旅游经管学术研究的丰硕之地

学院现有旅游管理类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85%以上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65%教师有国外留学或任教经历,省部级人才6人,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涵盖三大研究方向:旅游企业管理、旅游经济与区域发展、数字旅游与新兴技术。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50项,在旅游管理国际顶级期刊Tourism Management》、《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及国内管理学重要期刊《南开管理评论》《旅游学刊》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发表核心以上论文100余篇,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


城乡规划融合发展的新兴之地

2004年增设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到2017年更名为城乡规划专业,2019年获得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院积极探索旅游与城乡规划融合发展的道路,形成了旅游管理与城乡规划“交叉互融”,旅游规划与运营“相辅相成”的专业优势,在全域旅游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旅游景区规划、旅游产业规划等方面为政府、社会长期提供大量咨询服务。

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与日本熊本大学共建“中日乡村振兴联合研究中心”,组织带领学生深入乡村,实地调研工作,参加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赛事并获得佳绩。


                                                                                                              (数据截止2023年11月)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简介202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