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荣获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一等奖

时间:2019-11-07浏览:91

2019年113日下午,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在中国计量大学完美落下帷幕。我院邬婕慧、刘烨、徐嘉与经济学院李晨同学组成的“不担心秃头担心袜子破队”以全省第一的排名一举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分析竞赛是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承办,旨在促进我省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建设,提升案例研究与教学水平,增强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发掘、提炼、传播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和管理创新实践中的特色亮点,为推广先进适用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模式提供案例借鉴。

五年来,省案赛不断推陈出新,随着其关注度及影响力上的提高,比赛规模也日渐庞大,本次比赛共有411支本科队伍参加。

为了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不担心秃头担心袜子破队”从2月就开始筹备相关案例。在指导老师杨欣的帮助下,他们决定将袜业中的“独角兽”企业——东方百富作为研究对象。一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低端制造业,如何拥有百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如何摇身一变转型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些问题的探索在智能化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显得尤为重要。

20192月至今,历时九个月的时间对东方百富进行的深度研究,数次前往东方百富进行深入考察,立足各个访谈与案例资料进行扎根分析,力求找到东方百富冲破红海,实现智能化生产转型的奥秘。

最终,经过校初赛、复赛、决赛,省初赛的考验,《东方百富——从“顶级代工”逆袭“中国制造”,用核心技术构建“新微笑曲线”》的文本在一次次的锤炼与打磨下,在省决赛上绽放了它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