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竞赛再突破,旅游学子获全国挑战杯三等奖

时间:2019-11-14浏览:139

11月7日至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落下帷幕。我校推报的六件作品喜获特等奖1项(全国35项,全省共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学校凭借优异的成绩捧回本届赛事的“优胜杯”(全国共40座),连续第八次蝉联全国“挑战杯”发起高校行列。我院副院长陆诤岚指导的《乡村振兴的诗和远方——浙江民宿带动效应研究》荣获三等奖。

项目概况

作品名称:乡村振兴的诗和远方——浙江民宿带动效应研究

团队成员:吴攀顺、钟家琪、陈盼、高凤、罗泓、张澜月

指导老师:陆诤岚

项目简介

项目通过分析各乡村内民宿建立运营前后该地区的发展变化,了解民宿对乡村带动效应的效果和具体表现,进而开展民宿产业对乡村发展的带动效应评估研究,设计出一套定量化且具有普遍应用价值的乡村民宿带动效应评价指标体系。

本项目作为民宿产业研究上的首项课题突破,从定量化的视角上科学地评价民宿经济带动乡村发展的实际效益,除了推进该类研究的发展,还促进民宿带动乡村振兴。

心路历程

项目自校希望杯立项到省赛决赛到国赛,历时近两年,经历9次正式筛选,大致可划分为四个阶段:

项目1.0阶段:项目从20183月份开始筹备,6月同全校175个项目一起递交立项申请,并成为42个重点立项之一,在学校项目基金的支持下开展暑期调研。项目的暑期调研并非一帆风顺,队内成员大多数有实习工作,多数时候需要熬夜写项目文稿,第二天继续实习工作!

项目2.0阶段:项目在暑期调研之后,于201811月份进行结题验收,并获优秀结题项目。经过学院旅游杯筛选,进入校希望杯决赛,项目吸取了各评委专家的意见,进行项目的提升完善!

项目3.0阶段:在校赛之后,项目由雏形逐渐成型迎来了颠覆式改变,在吸取了指导老师陆诤岚及校外相关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后,项目进行了大幅度的完善,文本内容的65%进行了重写,并再一次开展了民宿乡村的调研及实证,这也驱使项目逐渐成型!

项目4.0阶段:冲出省赛,进军国赛。进一步寻找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并梳理调研结果,修改完善文本内容,让项目更加成熟。

我院高度重视科技竞赛的育人功效,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梳理学科竞赛清单、制定了鼓励措施,组建教师团队,开展发布课题、选题评估、集体调研、作品研讨。通过赛前动员、过程管理、赛后激励等环节,全程化全员化推进学院科技竞赛工作,在强化科技竞赛育人作用的同时,学院科技竞赛成绩也有了历史性的突破。

从学院“旅游杯”到学校“希望杯”,再到浙江省“挑战杯”,最后全国“挑战杯”三等奖,旅游学院的队伍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厚积薄发的实力。奖项荣光背后的艰辛也许只有经历过竞赛的人才理解,而竞赛终将结束,但成长一直都在,就像获奖队伍队长吴攀顺所说的“备赛的日子里,没有看到凌晨的月亮,没有看到天亮的朝阳,但是我看到了自己成长的影子”。

天道酬勤,幸运终将馈赠给付出过汗与泪的人!旅游学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