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精英进课堂之“转型发展背景下的一点思考”

时间:2020-06-15浏览:119

6月12日晚,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实务精英进课堂之“转型发展背景下的一点思考”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实务精英进课堂是《城市设计》课程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一环,来自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项目经理——黄嫦玲女士受邀走进课堂与同学们分享专业学习和工作心得。本次实务精英进课堂由陈怡老师主持,城乡规划系叶俊、张琳琳老师参与了本次线上交流活动。

图片1.png


首先,黄嫦玲女士点评了同学们期末课程汇报的作品,分别指出站在政府和开发商的角度应该如何思考方案,并建议同学们多参考实际案例的设计思路和临摹实际的建筑尺度,以此来改进设计作品,让同学们收获颇多。

随后,黄女士给同学作了一场题为“转型发展背景下的一点思考”的精彩讲座。黄女士曾获得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区城市设计及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5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一等奖,2016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设计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

图片2.png

图片3.png


黄女士从自身的从业经历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规划行业的发展历程。在2006年到2015年期间,规划方案的设计重点在于空间的美感和新老的城市空间的融合,后期的规划项目以控制性详细规划为主;2016年到2019年的设计更多的要求跨界合作,进行上下游规划的探索。最后,她提出了“规划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刷新的行业。2020年将成为行业变革的转折点,我们这一代的规划人将面临更大的挑战。”随着国家大力推行国土空间规划,接下来会有大量的控规和详规需要编制,这是新的机遇;但同时也对规划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需要更多层面的思考,这是新的挑战。


最后,黄女士结合北京有关规划的案例,对同学们今后专业学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随着规划行业的发展,从事规划工作不仅需要良好的设计能力,还需要一定的沟通能力和跨界合作技能.她希望有意向到北京从事规划工作的同学能够多加关注国家政策和了解时事,也希望同学们不要拘泥于只提高绘图能力,应该将结合自己擅长的领域去发展,并建议同学们能够尽早地参加实习,减少入职后的试错成本。

通过这次讲座,使规划专业的同学们对于规划行业的发展历程、行业对从业者的要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自己的就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