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介绍

时间:2020-06-16浏览:261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前身为1986年成立的原杭州商学院餐旅企业管理专业,是全国最早创办旅游管理专业的院系之一,是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也是浙江省高校中唯一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旅游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的学科性学院。依托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学院设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城乡规划三个本科专业, 旅游管理、旅游管理专业学位(MTA)、城乡规划三个硕士点,旅游管理博士点和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 2019年,旅游管理专业是五星级专业,在全国排名前4%。酒店管理专业为A++专业,在全国156所高校中排名第3。

       学院现有教师45人,80%以上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60%教师有国外留学或任教经历,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50项,发表核心以上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0余部,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学院致力于培养“一化三型——国际化、创业型、管理型和复合型”的高素质旅游管理人才和“懂规划、善管理、强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城乡规划人才。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以及省内外旅游部门和著名旅游企业有广泛的教学科研合作,深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社会输送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质量旅游管理与城乡规划人才。

       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特色鲜明,与亚太旅游协会(PATA)、日本熊本大学、法国南特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法国南特大学共同创立“文化、旅游与服务创新”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共同发起举办“新时代旅游发展:绿色、智慧与融合”国际学术论坛。学院每年有40多位大学生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同时面向海外招收本科及硕士项目国际学生,现有国际学生70余人。

       学院社会服务效益显著。在全域旅游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旅游景区规划、旅游产业规划等方面为政府、社会长期提供大量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