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硕士点介绍(学术型)

时间:2020-08-26浏览:376


浙江工商大学是全国创办旅游管理专业最早的院校之一,旅游管理学科创建于1983年。旅游管理原在企业管理硕士点(1990年获得授予权)下设研究方向, 2003年9月正式获得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25位硕士生导师,累计共380余位旅游管理硕士生顺利毕业并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旅游管理硕士学位点(学术型)旨在培养具有优良思想品德、国际旅游管理视野、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水平高,同时具备优秀管理素养和创新精神、独立研究能力、领导力与决策力的中高端复合型旅游专业人才。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有旅游行政管理机关、大中型旅游企业、高等院校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等。研究生培养上特色鲜明,为研究生成长成才开拓多途径,包括开设多项奖学金,聘请外籍专家授课,与法国、英国、日本等国高校合作建立国际交流项目,聘请学术界和旅游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座和学术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学院与政府旅游职能管理部门、多家大型旅游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旅游管理硕士点设以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旅游企业管理。 主要研究:(1)旅游业态创新与营销变革、社会责任与旅游可持续发展、旅游协同创新;(2)旅游供应链与价值链、旅游投资与项目管理、休闲经济发展与管理;(3)国际酒店服务产品设计与创新、低碳化酒店与管理、智慧酒店与管理、酒店危机管理与应对、酒店品质提升与管理等。

2.旅游经济与区域发展。主要研究:(1)旅游经济理论与旅游产业政策、旅游产业融合与集群发展;(2)城乡旅游规划理论与技术、方法,包括城乡旅游规划理论与实践、城乡旅游土地利用、城乡旅游规划管理;(3)旅游资源及环境保护与管理、旅游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遗产旅游开发与管理、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等;(4)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区域旅游及景区管理模式、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优化与建设等。

3. 智慧旅游与新兴技术。主要研究:(1)旅游地理信息系统及技术应用、数字旅游与信息技术;(2)信息技术与旅游规划、智慧旅游系统规划与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