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硕士点介绍

时间:2020-08-26浏览:556


浙江工商大学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从2019年起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涵盖区域规划、乡村规划、商贸规划、旅游规划等领域。本学科硕士点以国家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以旅游学院的传统学科优势和实践项目为基础,形成了“城乡商贸规划”、“城乡旅游规划”两大特色,“城乡规划学”也是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硕士点目前拥有“城乡与区域规划理论与方法”、“城乡规划管理”和“乡村旅游规划与信息技术”三个稳定、相互支撑的学科方向,在城乡商贸规划、城乡旅游规划等领域的理论创新上有鲜明特色,在区域内具有较突出的学科特色优势和广泛的影响力。

城乡规划硕士点设以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城乡与区域规划理论与方法: 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发展政策与战略,城镇化与乡村人居环境规划建设。研究内容涵盖区域发展、城乡经济、城乡土地规划、商贸业规划、城镇化理论、乡村规划理论与方法、旅游规划等七个方面。依托浙江工商大学“大商科”的资源优势重点突出商贸规划和旅游规划两大特色研究内容,巩固和强化城镇化理论和乡村人居环境建设规划两大优势研究内容。

2.城乡规划管理: 主要研究领域为城乡统筹与规划管理,研究内容涵盖城乡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供给、基础设施优化、社区管理、公众参与、旧区更新、历史遗产保护等七个方面,依托浙江工商大学管理类学科(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和旅游管理等),重点突出城乡公共政策与公共服务研究,服务地方经济。

3. 乡村旅游规划与信息技术: 主要开展基于以3S技术为主的综合信息技术在乡村旅游规划中的应用研究。学科方向以遥感GIS和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城乡乡村规划,尤其是乡村旅游规划为对象,突出信息技术在城乡旅游规划发展中客观科学规划作用,形成了乡村规划与信息交叉的学科融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