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文旅创业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时间:2020-11-06浏览:182

一、研究中心简介

2018年国家文化与旅游部的成立标志着“文旅融合”成为国家促进文旅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这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这意味着文旅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创业机会,能够获得前所未有的创业资源。文旅企业创业活跃度不断提升,崭新的创业模式层出不穷,成为文旅企业竞争优势再造的新成长点。与此同时,文旅企业创业尤其是基于文旅融合的创业生态系统(例如特色小镇、众创空间、产业园区)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平台。本研究中心通过对文旅创业、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及其内在逻辑展开理论研究、对策研究与应用研究,为文旅企业创业提供具有较好创新意义的理论指导与策略设计,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政研究服务。

二、主要研究与服务方向

本研究中心主要包括三个研究方向:

1.文旅企业创业管理。这是微观层面的研究。运用工商管理、创业管理相关理论,结合文旅企业特性,研究文旅企业如何识别创业机会、如何获取创业资源并组合创业机会与创业资源、创业团队组织、创业模式、创业绩效、创业失败、创业生态系统等重要问题。

2.文旅创业与区域发展。这是中观层面的研究。运用创业管理、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理论,研究文旅创业对于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影响及其内在机理,区域发展对于文旅创业的影响机理。

3.数字文旅与区域创新。这是空间与技术的整合层面研究。紧跟数字化进程,研究数字文旅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并且与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紧密结合,研究数字文旅与区域创新之间的互动关系。

研究中心主任:项国鹏教授

副主任:董雪旺副教授

联系电话:0571-28008166dxue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