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如何做高水平旅游管理研究——以<南开管理评论>刊发论文为例》

时间:2021-03-18浏览:125

2021年317日下午,第八期“钱塘文旅论坛”如期开讲,本期论坛邀请了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李辉教授作学术分享,主题为《如何做高水平旅游管理研究——以<南开管理评论>刊发论文为例》,论坛在腾讯会议室举行,吸引了院内外众多师生参与聆听。

微信图片_20210318131627.png

下午一点半,讲座正式开始,项国鹏院长首先对李辉教授致以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李辉教授丰富的学术背景。李辉教授是《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曾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国家旅游局优秀研究成果奖等各类厅局级以上奖励20余项,研究成果被引次数高达2000多次,先后被包括美国Harvard universityMIT在内的欧美亚澳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团队引证。

微信图片_20210318131612.png

      李辉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南开管理评论》的基本信息,例如创刊时间、编辑方针、学术影响力等。总体看来,《南开管理评论》是管理学界的权威期刊,期刊积极吸纳国内外优秀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以促进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为宗旨,刊发关注中国管理实践热点与难点的研究成果,追踪国际管理理论前沿,服务中国管理与实践的创新。李辉教授还着重强调了《南开管理评论》是国内唯一一本开设“旅游管理”专栏的管理类期刊。随后,他以刊发的论文为实例展开分析了当前旅游管理研究领域常见的研究范式,例如访谈法、问卷法、多元调查法等等,也从数字统计的层面解析了一篇文章从投稿到录用的技术流程,为大家展示了《南开管理评论》稿件录用的标准,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价值。最后,李辉教授李辉教授为大家投稿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鼓励大家坚持实践导向,创新旅游管理研究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318131623.png

       在问答互动环节中,与会的老师同学围绕数字旅游、大数据等热门话题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氛围热烈。

       此次讲座的开展丰富了学院师生的学术活动,对于增强学术氛围、提高学术热情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