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疫情危机下旅游安全研究的转向与热点选择》

时间:2021-04-30浏览:174

2021年429日下午,第十期“钱塘文旅论坛”如期开讲,本期论坛邀请了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作学术分享,主题为《疫情危机下旅游安全研究的转向与热点选择》,论坛在腾讯会议室举行,吸引了院内外众多师生参与聆听。

下午一点半,讲座正式开始,项国鹏院长首先对谢朝武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谢朝武教授的学术经历。谢朝武教授是国家文旅部优秀专家,长期从事旅游安全、风险与危机管理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智库服务工作,曾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JTR、旅游学刊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华侨.png

    谢朝武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旅游安全在旅游活动中的基础作用,并认为提升旅游产业的安全治理水平、建设平安稳定的旅游环境、促进旅游活动的有序开展,既是国家总体安全战略下的具体任务要求,也是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需求。接下去,谢教授从文献特征、热点聚焦和风险情境分析等维度梳理了旅游安全与危机研究的历程与进展,并结合新冠疫情的发展阐述了疫情危机和旅游安全研究背景的改变。最后,谢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并提出了一些研究热点供大家讨论选择。

华侨2.png

    讲座后还安排了问答互动环节,与会的老师同学围绕旅游安全的诸多议题与谢教授进入了深度交流。此次讲座的开展结合当下的疫情发展态势对旅游业的全方位影响,介绍了旅游安全在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