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学子在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二等奖两项

时间:2021-05-17浏览:216

    2021514-16日,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竞赛自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06所高校、40余万名大学生积极参赛,共有50所高校的323件作品入围省级决赛。

经过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我院项目《育之有方:“农创客”培育模式与经验——基于浙江省25个县市区的实地调研》和《果树医生--果树病虫害智能诊断系统》均获浙江省二等奖。

图片 1.png


【项目概况】


图片 2.png

项目名称:育之有方:“农创客”培育模式与经验——基于浙江省25个县市区的实地调研

团队成员:郑珂、傅嘉艺、厉海林、孙一升、朱晓倩、罗佳琪、徐丹璐、曹丽妃

指导老师:苏飞、童磊、李渊

项目简介:

本团队通过对浙江省25个县市区农创客、村干部、村民等进行问卷调查及访谈,总结了浙江省农创客培育“聚焦两大维度,创新一个模式”的特点,在此基础上梳理出浙江省“1+4+2”的农创客培育模式:1是充分发挥政府在农创客培育中的引领作用,由政府推动优质的农创客服务平台的建设;4是浙江省面对农创客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土地、技术、资金、销售”问题提出针对性的突破路径;2是浙江省农创客培育中的“有机体演化”和“树突状延展”两个典型样板。此外,团队也对现阶段浙江省农创客培育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优化建议,如:加快产业融合、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培养多元复合型人才、鼓励参与村庄治理等,希望能够更好地完善农创客培育的浙江经验并向全国推广。

IMG_3092.JPG


WechatIMG3654.jpeg


图片 5.png


【项目概况】


图片 6.png

作品名称:果树医生--果树病虫害智能诊断系统

团队成员:林玲、娄方莹、张博予、尹珩宇、陈林洁、黄诗雨、汪御飞

指导老师:苏飞、束良勇

项目概况:

针对农户难以用肉眼判断早期精细病虫害;合作社无法实现病虫害趋势预测与提前防控;政府农业植保专家资源有限、下乡成本高;农药公司无法实现精准营销等难题,我们为其量身打造了“果树医生”系统。团队基于大数据分析,通过模板匹配算法和神经网络图像识别技术对果树的健康状况做出判断并反馈病虫害成因与防治建议,利用RPA系统实现病虫害智能问诊流程化和实时连线专家答疑,打造一套在农民群体中易于推广普及的果树病虫害识别系统。

图片 7.png


图片 8.png


【成长收获】

项目从开展以来到挑战杯省赛答辩共历时八个多月,虽有汗水,但收获颇丰:一是提升了文本写作能力,项目进行过程中常常需要大幅度修改文本,在一次次的修改中,使文本不断精炼、完善;二是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项目在实地调研、后期资料整理、文本写作、PPT制作等过程中都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合作、配合,提高完成效率;三是拓展了专业知识面,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研,切实了解农创客群体以及农村发展情况,形成理论与实践的互补。

——“育之有方”团队

参与挑战杯系列竞赛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确实遇到了不少的挑战,项目和团队本身经过的历练还不够多,经历过几轮比赛的锻炼,团队成员均获得了一定的收获。首先,在准备过程中,我们需要推倒原先的定位并修改很多相关内容,相关专业知识得到了提升。其次,需要兼顾学业的我们学会了合理安排学习与竞赛的时间,准时完成任务,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我们也更坚定了呈现一份好的作品的决心。在一轮轮的模拟答辩中,我们语言表达能力获得了较大的锻炼,陈述项目内容时驾轻就熟,面对问辩也变得更加从容不迫。

——“果树医生”团队

【结语】

“挑战杯”系列竞赛作为目前国内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之一,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对该赛事项目的培育和工作推进,从“旅游杯”到“希望杯”再到“挑战杯”,是一场持久战,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过程,营造良好的科创竞赛氛围,助力学院学生科技竞赛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