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的原理与实现路径》

时间:2021-06-11浏览:214

第十一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的原理与实现路径》


2021610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第十一期“钱塘文旅论坛”如期开讲,本期论坛邀请了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张朝枝教授作学术分享,主题为《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的原理与实现路径》,论坛在腾讯会议室举行,吸引了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对外经贸、苏州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共五十余人参会。

讲座正式开始,张海霞教授首先对张朝枝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感谢张教授拨冗来为大家做学术分享,并简要介绍了张朝枝教授的学术经历。

张朝枝教授首先感谢旅游学院的邀请,表达了因疫情原因无法到达杭州现场分享的遗憾。随后从什么是文旅融合与文旅如何融合两个部开始分享。张教授以旅游和文化的专业认知矛盾、国家文旅产业的指导意见及景区的“双输”现象引出研究文旅融合的原因,以岳阳楼长联等古诗词生动形象的介绍了文化和旅游的内在关系,即“遗产与旅游者的身份认同相关联,是一种自上而下的遗产价值理解”。但由于身份认同与价值认知差异、各部门文化遗产资源的权力争夺与责任推脱,导致了遗产展示利用方式的对立。然后张教授从文化成为建构身份的工具、文化成为消费者的身份符号、文化从展示变成装饰、文化展示成为技术产品四个方面介绍了文化应该如何展示。

张朝枝教授分享的第二部分为“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的实践逻辑:文化的可参观性生产”。首先以丰富的案例介绍了文化可参观性生产的场所及演变,故广泛的传播有助于建立价值与认同之间的关系,但不同身份的主体存在权利与责任不对等的矛盾,需要建立引导保护的利益分配原则来弥合运行机制、设立好先锋企业榜样来引导遗产地转型发展,最后得出文旅融合内涵的理论框架。

论坛还安排了问答互动环节。浙江大学周玲强教授也莅临听会,对张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与张教授就浙江省博物馆经营发展问题展开了讨论。其他与会的老师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问题,张教授也逐一进行了耐心回答与指导,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张海霞教授对本次论坛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总结,再次对张朝枝教授表示感谢。

张朝枝教授是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主持人,担任国际古迹遗址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多个国际组织及国家文物局、国家林草局等国家部委的遗产旅游相关专家委员和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和审稿人。长期聚焦于遗产地旅游发展与遗产保护跟踪研究,在国内外期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3项,各类旅游规划6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