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圆桌论坛

时间:2021-06-22浏览:212


620日下午,由浙江工商大学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校科研创新团队发起并承办的“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圆桌论坛在教工路校区如期举行。浙江省文化与旅游厅李剑锋调研员、景宁县文旅体局柳康华书记、湖州长兴水口乡社会和经济发展办张宇华主任、杭商旅云和梯田投资有限公司赵小霞副总经理、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李健副教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郎富平副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论坛。

下午一点,论坛正式开始。此次论坛由学院副院长陈觉教授主持,他首先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希望借此机会交流学习,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建言献策。论坛上,李剑锋调研员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是工作重点。结合浙江乡村旅游实践,指出乡村旅游已经迎来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改变乡村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就要积极探索“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实现从乡村旅游到乡村度假、乡村生活的发展路径,使乡村更让人向往。柳康华书记围绕景宁乡村旅游发展的实践、短板和启发三个方面阐述了景宁县文旅产业发展脉络,提出想要实现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就要形成区域协作发展模式,多村、多区域捆绑式发展,提升竞争力。张宇华主任分享了水口乡发展乡村旅游的先进经验,他提出要从顶层设计和规范管理、从业人员的能力提升、科技赋能、发挥示范作用、文旅深度融合等方面解决资源优化配置的问题。赵小霞副总经理指出共同富裕是部分乡村的振兴,是先富带动后富。乡村旅游的发展是四个“风”:风景、风俗、风口、风水;乡村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能完全依靠当地人,要明晰农民对于土地的权利与义务。

自由讨论环节,王莹教授和管婧婧副教授分别就跨区域旅游线路开发村民利益分配提问,政产学三界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迸发出智慧和创新的火花。

论坛最后,陈觉教授总结到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必将成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在对浙江乡村实践总结和改进的基础上,提出乡村旅游更高质量发展的策略思考,为实现更大覆盖面的乡村振兴提供思路,为其他地区,省域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