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旅游智库报告撰写的三个面向与进路

时间:2021-08-04浏览:223

202183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十四期钱塘文旅论坛《旅游智库报告撰写的三个面向与进路》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江西财经大学的曹国新教授。此次讲座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行,师生们参与的热情高涨,院内外共计29人参与聆听了此次讲座。


曹国新教授现为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红办国家级红色旅游导游(讲解)骨干师资、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旅游)特聘专家、全省政府系统智库专家、省社联省情研究特聘专家,江西省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制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省文旅厅A级景区检查员、全域旅游示范区检查员、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员。《旅游学刊》编委会成员、《旅游科学》《旅游导刊》审稿人。

晚上七点讲座正式开始,陈觉副院长首先对嘉宾表示了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曹教授在旅游智库撰写方面丰富的学术经验和实践成果。曹教授首先从介绍撰写旅游智库报告的价值展开话题。他指出写好智库报告无论对老师自身职业的发展,还是对推动学科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鼓励大家要像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那样重视旅游智库报告的撰写。此外,曹教授还总结出了旅游智库的四项任务,三个面向,四条进路和四条撰写经验。其中,旅游智库的四项任务主要强调要跟政府、其他智库、相关产业以及媒体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多总结发展模式和旅游行业标准,以形成影响力和话语权。在旅游智库报告的三个面向里,曹教授指出关键是形成智库报告—领导批示—MTA案例—社科评奖的链条。旅游智库报告的四条进路则为智库报告的撰写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向。最后,曹教授还向大家分享了他多年撰写旅游智库报告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与部分研究成果。


嘉宾分享结束后,陈院长对曹国新教授的慷慨分享表示了感谢,并且鼓励各位老师在讲座结束后继续深入研究。此次讲座氛围热烈,曹教授的知无不言,深入浅出的指导方式也让师生们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本次讲座丰富了我院师生在暑期的学术研究生活,为大家提高自己的旅游研究水平提供了十分有益的指导和建议,增强了学院的学术氛围。

(撰稿:梁炜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