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在,金山银山来—— 旅游学院研究生实地调研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县

时间:2021-11-04浏览:628

2021年11月2日,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在徐清老师的带领下,将课程《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的移动课堂搬到了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对安吉县的灵峰国家旅游度假区和余村进行实地调研,深切感受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县的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实践与经验。

师生一行人首先来到了小瘾半日村进行调研,小瘾半日村原名横山坞艺术民宿村,是一个以改造、提升现有民居为基础,集高端休闲旅游、艺术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综合社区。该村引进社会资本投资,致力于打造“新时代桃花源”“未来中国乡村”综合社区。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了“阿忠的家”民宿进行调研,“阿忠的家”位于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横山坞村。它作为一家白金级民宿,民宿的女主人叫蓝晴霞,是安吉本地人,蓝晴霞201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大三时开始经营自家民宿,提出了“农场+民宿”的运营理念,蓝女士在现场给大家讲解了她的创业历程、自家民宿的经营项目以及民宿的运营模式等主要内容,使大家对民宿经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三站师生一行来到了蔓塘里村,在街道党建办王主任和导游的亲自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村子。蔓塘里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挖掘了当地的文化又极大程度保留了原有的生态。古戏台、古建筑、老街、园林、农家等丰富的乡村元素,让大家感受到了村子的艺术美感和人文气息。

第四站师生一行来到了大竹园村,“蔬香大地”大竹园村地处安吉灵峰街道南大门,近年来,大竹园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度假区整体布局,结合自身找准定位,坚持“稻田蔬香、悠然人居”主题,按照“一带(龙王溪景观带)、一环(四个自然村环状道路)、双廊(通往山体景观的两个视线通廊)、四片区(林家、观音、大竹园和中管村四个居住片区)、多节点”规划布局,着力优化沿线人居环境以及景观绿化建设,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合力打造一个集品质人居、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充满地域特色的乡村休闲度假型“美丽乡村”。

最后,师生一行来到了“两山”理念诞生地——安吉县余村,余村是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生态环境宜人,一眼望去是一片片竹林,同学们在余村不仅看到了当地的景色,更深刻体会到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意义。

  


这次实践调研活动,同学们深入“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这片土地永远以敬畏自然之姿态,以与时俱进之发展目光,把握住每一次前进与赶超的机遇,在奔向小康梦的路上一往无前。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到了当地独特的产业魅力,为当地精致的民宿所惊叹,切实感受到了“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给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研究带来深刻的启发与思考。

同学感想:

1.今天的余村,会不会变成以后中国乡村的常态?今后的中国,在我党的领导下我们满怀期待的期许着、希冀着。中国的乡村或许都会向都像余村一样的恬静、闲适、平静而温暖,而这就是“两山”理论最好的证明。

——旅游21研王磊

2.俗话说“人之初,性本玩”,人在任何年龄段最快乐的事应该是有人带着玩,今天老师就带着我和同学们重返自然,暂时和自然里的村和人建立了链接。除了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快意之外就是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可能是具体的也可能是抽象的,整个过程人是渴求知识的、认真的。

——旅游21研余述君

3.今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安吉县,在这看到了一片片的竹林,真不愧是中国第一竹乡。安吉县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这里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我们作为旅游专业的学生,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旅游21研韩瑞涛

4.今天我们旅游21研的全体同学来到了湖州安吉灵峰国家旅游度假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安吉人民真的很喜爱竹子,在安吉人手中竹子可以变成各色物品,比如竹凳、竹椅、竹杯、竹席等等。安吉环境宜人,在这里不仅感受到了安吉的竹文化,同时我也感受到了拥有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

——旅游21研林海

 

(摄影、撰稿:万宇航 韩瑞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