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之江青年团队服务山区高质量发展成果,入选中共中央“十四五”改革优秀实践案例

时间:2022-01-05浏览:161


我院张海霞老师,以及浙江省委党校王井、浙江大学张旭亮等省之江青年第二批成员共同组成课题调研组,自20217月先后3次赴衢州市柯城区余东村开展乡村振兴暨乡村共同富裕课题研究。形成《从“种文化”到带共富——浙江省衢州市余东村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改革模式》的乡村振兴改革创新模式研究成果,获得袁家军书记、陈金彪常务副省长和朱国贤部长的重要批示。1228日,余东村的文化乡村振兴改革模式入选中共中央“十四五”改革优秀实践案例。



在衢州市柯城区,在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鲍继红,柯城区沟溪乡党委副书记陈国刚等带领下,余东村通过农民画“种文化”,稳步开展创产业、促保护、营品牌、融数字、强机制的跨发式高质量发展村级振兴模式,绘就并带动了余东村及周边8个乡村的“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共同富裕之路,充分突出体现了“人文生态也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理念。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余东村,街巷间随处可见色彩浓烈的墙画:鲜红的大公鸡栩栩如生,金黄的稻穗映出农民丰收的笑靥,绿水青山间流淌江南风光……这些墙画出自当地村民之手。过去村里以种植水稻、柑橘和扎龙灯狮灯手工业为主,如今这里已做活一条时尚的农民画产业链。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一幅画带动老百姓走上“共富”之路的故事,折射出浙江按照中央赋予的新使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积极探索。“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好日子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本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