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生在2022年度浙江省“10+1”高校联盟联合毕业设计(龙门基地)终期答辩中取得佳绩

时间:2022-05-30浏览:169

522日,我院组织师生参加2022年度浙江省“10+1”高校联盟联合毕业设计(龙门基地)终期答辩暨成果联展活动。此次活动是我院推进劳动实践教育的一环,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种类型的劳动实践,提升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此次,2019级城乡规划专业10位本科学生组成五组,参与了本次联合毕业设计(龙门基地)的镇域发展策划和详细地块城市设计,经过中期汇报和终期答辩环节,我院选送的五组学生全部顺利通过毕业设计答辩,其中傅嘉艺、刘江龙组的《山川宜愈,生生华滋》(指导老师:童磊、刘妮娜)、张家雪、邵梦瑶组的《国潮3.0时代下的古韵新龙门》(指导老师:叶俊、刘妮娜)、庞璐琪、刘曦组的《龙门秘境》(指导老师:童磊、叶俊)共三组设计成果获评本次联合毕设的优秀作品。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小城镇学术委员会、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以及浙江省高等学校土木建筑和水利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共同指导,之江科技智库·可持续城镇化研究基地提供支持,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大城市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11所高校,以及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富阳分局、杭州市富阳区龙门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终期答辩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分为四个答辩小组、上下午两个半场进行。同学们深入挖掘龙门镇历史文化、资源禀赋,针对当前发展中的瓶颈,为龙门镇描绘了一幅幅现代版富春山居新画卷。本次活动把课程开到龙门基地一线,将案例带进课堂,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教学组织与龙门古镇复兴、基地建设充分结合,旨在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立意、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响应国家战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学生设计作品展示:

01:山川宜愈,生生华滋

小组成员:傅嘉艺、刘江龙

指导老师:童磊、刘妮娜

设计说明:

2022226日我们来到龙门镇开启联合设计调研之旅,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用心思考,深入设计,完成了龙门镇镇域总体规划,希望通过更新龙门产业结构,建设年轻态、运动风的古韵新龙门。经过调研和总结,我们梳理出龙门镇现存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个发展困境:产业失势、空间失控、配套失量失质。我们分别针对产业、空间、配套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产业上,五养结合,游线贯通,空间上,肌理重塑,路网环通,配套上,分级分类,提量增质。最终目标将龙门镇打造为文化体验、康体养生主导的休闲疗养小镇,以健康为主题,结合理疗与运动,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造小镇新品牌。


02:国潮3.0时代下的古韵新龙门

小组成员:张家雪、邵梦瑶

指导老师:叶俊、刘妮娜

设计说明:

传统文化的发展,需要适应新文化的发展需求。我们以龙门古镇原有的宗族文化为基点,将其血缘群体和地缘群体的内涵,结合龙门镇想要抢占都市年轻群体市场,实现年轻态、文艺风、科技感、运动型、国际范的目标愿景,设计团队将最终开发方向落在国潮上,以实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展现民族自信。

国潮“当打之年”,龙门镇在特色宗族文化的加持下,具有成为国潮爱好者集中阵地的发展潜力。由此设计团队提出“复兴、融合、生”理念,对龙门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复兴,通过融入现代文化,使得传统文化能继续传承与发展,实现民族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多元共生,彰显国潮3.0时代民族文化自信的核心理念。设计团队以龙门古镇为核心,通过塑形强体的空间格局、便捷串联的区域联系、创新复合的产业空间、新旧文化的融会贯通、蓝绿交织的生态格局、阶段化的开发时序、宜居幸福的生活空间、新国潮风的活动策划,重新定义新国风,用现代语言讲述龙门传统文化,将龙门镇打造为集合国潮主题的创意智造坊、田园生活坊、康养运动坊的国潮名镇。


03:龙门秘境——龙门镇三国探险文化体验基地规划设计方案

小组成员:庞璐琪、刘曦

指导老师:童磊、叶俊

设计说明:

本规划通过对现状的梳理与分析,总结了四项龙门镇现存的发展痛点问题:发展定位不清晰、用地空间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全、交通道路连通性,提出了以文化作为突破口,塑造特色IP,引领产业转型,并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优化空间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和构建交通骨架。并通过与周边古镇的对比分析,并结合龙门镇自身的发展优势,我们发现三国文化是龙门镇最具特色的IP。因此将龙门镇规划定位为长三角三国探险文化体验基地。打造集创意探索、自然探寻、文化探求、户外探险于一体的活力新龙门。



04:宗祠文化渊汗青,富春山居始龙门

小组成员:邱坚搏、吴嘉怡

指导老师:叶俊、刘航

设计说明:

《黄公望绘富春山居图卷》中将富春江故事概括为“渔、樵、隐、逸”,再结合《富春山居图》这一名画,我们希望重拾富春山居文化基因,围绕“居”字,分区演绎渔、樵、隐、逸,打造龙门山水下的龙门山居闲逸旅游空间,让出世之人享受乡土隐逸之乐,让龙门之民享受安逸闲居之趣。基于“龙门山水居”这一核心规划目标,我们希望通过低影响的开发策略。利用“织”节点、“补”轴线的方式自小入大,循序渐进推动规划。从织补生活网络入手,重塑山水格局,激活产城体系,最终将古镇断裂的文脉织补成功。作为规划师,我们将本次规划范围内的四大地块分别赋予了四大主题:客路青山、渔隐船归、古城溯源、水蕴新村。




05:智慧元宇,未来龙门

小组成员:夏帆、王修远

指导老师:陈怡、刘航

设计说明:

本方案决定引入概念——元宇宙。目前在5G与疫情的双重催化之下,“元宇宙+旅游”迎来普及契机,旅游行业是元宇宙应用的主要场景之一,5G的赋能也能推进元宇宙在旅游领域的落地应用。且在政策利好的环境下,旅游数字化将迎来新机遇。我们对旅游领域的适用性分析概括为:旅游产业生产虚拟化,旅游产业元宇宙化。

因此我们构想提取龙门特色东吴文化,融入文化元宇宙理念,在内容涉及上体现为:突出元宇宙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产业空间上体现为:规划“1个创新中心+N个特色主题活动点”的元宇宙产业空间布局。在应用场景上体现为瞄准数字赋能,文化科技融合领域,打造“实属融合的文旅新场景”。运用文旅元宇宙概念打造龙门旅游新高地,实现三国东吴文化传承与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