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百科讲坛——学者论坛:公平性与城市体育休闲设施布局

时间:2022-06-21浏览:105


 2022617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百家百科讲坛——学者论坛”(暨第二十六期钱塘文旅论坛)主题为《公平性与城市体育休闲设施布局》的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南京大学章锦河教授,此次讲座由副院长陆诤岚老师主持,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行,吸引了大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会。

章锦河教授现任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旅游地理与规划研究,侧重旅游发展的生态伦理审视、经济收敛评估、文化间性共生与社区空间正义等研究方向。此外,还兼任黄山国家公园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江苏省旅游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圆明园学会副会长等,以及多家刊物编委。



晚上七点讲座正式开始,陆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章锦河教授的研究背景,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章教授在讲座中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城市体育休闲设施布局公平性方面的研究成果,并通过上海的研究案例阐述了在实践中的应用。讲座开始,章教授以体育休闲的兴起背景作为切入口,引出了进行体育休闲设施布局公平性研究的重要意义。章教授表示,公平性研究主要涉及到平等、公平和正义这三个概念,它们之间既相互有关联又有区别。平等是前提,公平是手段,正义是目标。接着,章教授介绍了城市公共设施公平性测度研究理念的发展和变化。他指出当代的公平性测度研究应该将“新公共管理”和“新公共服务”这两者理念有效地结合,不能顾此失彼。章教授通过上海市城、郊区的体育休闲设施布局实证评估案例,以区位熵作为研究手段,分别从地域平等性、社会公平性和社会正义性这三个角度为大家进一步阐述了如何进行城市公共设施公平性评估研究。研究发现,上海市体育休闲设施分布中,城区体育休闲设施的地域平等性和社会正义性优于郊区。章教授总结到,由于土地具有相对制约与刚性,郊区化是我国未来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进程,因此我们需要未雨绸缪,通过结合社区、商业、综合类体育设施建设等手段有效提高地域平等性和社会正义性,并完善以社区为单位的公共设施配置,是未来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努力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讲座的最后章教授还设置了问答环节,与会的师生们的提问热情高涨,章教授也一一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的疑问。

章教授在城市休闲设施布局公平性方面的研究理论和实践经验,给师生们带来了全新的科研视角和研究方法,大家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