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旅游感官营销理论与趋势

时间:2022-09-10浏览:204


202299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二十八期钱塘文旅论坛《旅游感官营销理论与趋势》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西南财经大学吕兴洋教授,此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觉教授主持,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行,吸引了广大院内外师生参与聆听。

吕兴洋为西南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旅游业青年专家,研究方向为旅游市场营销。在Tourism Management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旅游学刊》等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8篇文章入选ESI Top1%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四川省社会科学基金等10余项研究课题。获得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英才”计划支持。


晚上七点半正式开始,陈觉教授率先向大家介绍了吕兴洋教授,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吕教授在讲座中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旅游目的地感官营销的相关理论、研究情况、实践应用与研究趋势。吕教授首先从感官营销的理论切入,结合生理学的镜像神经元和心理学的具身认知,解释了进行感官营销的可行性。吕教授表示,感官营销让我们以一个全新的理论视角重新审视已有的目的地营销研究,关注和思考目的地营销旅游者的感官体验及其产生的影响。然而当前的研究仍缺少从营销受众基础感官角度的系统性思考。接着,吕教授从对于“旅游者”和“目的地”角度阐释了旅游目的地开展感官营销的重要性,以及当前目的地营销者在利用感官营销时面临的问题。最后,吕教授分别以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作为不同的感官印象工具,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五感”和“通感”在旅游目的地营销实践中的应用。

本次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讲座的最后还设置了问答环节,吕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陈教授最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示,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发展,当今旅游目的地已经从推广阶段进入了营销阶段,因此旅游目的地营销的创新研究前景广阔。

吕教授在旅游目的地营销方面的研究,为学院师生的旅游和目的地营销方面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师生们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