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旅游资源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

时间:2022-09-20浏览:162


2022919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三十期钱塘文旅论坛《旅游资源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浙江大学金平斌教授,此次讲座由学院程乾教授主持,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行,吸引了广大院内外师生参与聆听。

金平斌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系副主任、浙江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 此外还担任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主持全国首个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市(杭州市)和全国首批试点省份(浙江省)的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参与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国家标准(GB/T18972-2003)的制定。长期从事旅游资源调查和信息技术研究和国家公园等研究。



晚上七点正式开始,程乾教授率先向大家介绍了金平斌教授的学术背景,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讲座中,金教授围绕着旅游资源信息化与旅游大数据的应用展开话题。他首先从信息时代的旅游资源及其评价切入主题。他表示吸引力是旅游资源的核心要义,以能够吸引人为关键考核指标,只有能满足感官吸引、理性吸引、延伸吸引和潜在价值的资源才能被认定为旅游资源。旅游资源评价是旅游资源开发的必要步骤,评价结果直接影响到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方向以及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因此,我们需要尝试寻找更客观地方式去评价旅游资源。接着金教授指出,随着人民日益丰满的钱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旅游需求已逐渐超越旅游本身,形成了泛化的旅游需求,观景不再是必要的流程,旅游成为一种泛生活化的高级休闲活动,旅游规划需求导向也随之发生了演变。当前旅游景区面对的发展困境其实根本原因是旅游需求的演变。需求变化同时也促使旅游业转型升级,亟须探索研究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新趋势。旅游大数据的应用则是解决以上困境的方法之一。通过大数据的运用,我们可以尝试进行旅游资源的客观评价,并探索研究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新趋势。最后,金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他利用大数据在旅游资源方面的研究案例与科研成果,以及未来研究与应用展望。

会议结束后,程乾教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金教授再次感谢。金教授在旅游资源信息化中旅游大数据应用的研究和实践,为学院师生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师生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