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与文旅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圆桌论坛

时间:2022-09-27浏览:180

2022925日,由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主办,“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科研创新团队发起并承办的“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与文旅发展”圆桌论坛在教工路校区如期举行。浙江省风貌办风貌技术与标准组组长黄武正高级工程师、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区域合作处何俊民处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谢文权副局长、浙江省风貌办宣传与督导组张骋高级工程师、杭商旅云和梯田投资有限公司熊建兵副总经理和浙江工商大学“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学院副院长陈觉教授主持,他首先向来自政三界的管理者、实践家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探索城乡风貌整治如何更好地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论坛上,黄武高级工程师全面的阐述了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的深层机理。他介绍到城乡风貌整治聚焦城市门户、街道广场、公园绿地、建筑风貌、文化传承5个方面,旨在打造有内涵、可识别、强感知的城乡风貌,构筑共富味、未来味、浙江味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城乡融合基本单元。何俊民处长从文旅产业发展的角度提出,乡村旅游受益于城乡风貌整治的成效,同时希望城乡风貌整治前期充分考虑文旅配套,也希望文旅可以在整治早期介入整治的过程,为今后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此外,他还建议到城乡风貌整治在抓好重点村镇的同时需兼顾一般村镇的整治与发展;风貌整治的标准规范应深入老百姓的内心,提高原住民对城乡风貌整治的认识,提高原住民的参与度。谢文权副局长从乡镇视角和城市发展视角指出城乡风貌整治应充分考虑后续可持续性、老百姓的真实获得感,并落实对整治前中后全过程的监管。张骋高级工程师首先概况性地介绍了自2003年以来浙江省在“美丽浙江”建设的具体实践,随后她以瓶窑镇的具体实践为例阐述了城乡风貌整治的内涵,她介绍到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不仅仅是环境方面的整治,而是城乡更新、城乡风貌内涵式的整治。

自由讨论环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城乡风貌整治是如何处理各村镇间的特殊性与兼容性”,“城乡风貌整治的样板村镇推出后,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等提问,政产学三界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探讨

城乡风貌整治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立意、思想和行动等各个层面的阻力,但又毫无疑问城乡风貌整治是顺应时代发展,是浙江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引领性工程。同时,“城乡风貌整治”这一新观念的提出也带来了文旅产业新的作为和学术界新的研究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