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复合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实践探索

时间:2022-10-14浏览:90



20221012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三十二期钱塘文旅论坛暨2023国家基金选题开启会,讲座的主题为《复合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实践探索》,讲座嘉宾为华东师范大学的庄志民教授,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陈觉教授主持,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行,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与聆听。

庄志民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主任、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此外还曾兼任安徽大学兼职教授、宁波市旅游规划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美学学会副会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规划、旅游文化资本运营与战略管理。已经独立撰述出版《旅游经济文化研究》、《旅游美学》等著作10 部,发表旅游专业文章80余篇;担任课题组主持《崇明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营销策划方案》等课题30余项。

庄教授先从复合生态系统理论切入主题,指出复合生态系统是指同时具体有自然生态与社会生态的旅游系统,广义上指代的是人文山水。接着,庄教授分别从复合生态系统下的泽普旅游的构建和发展,对三原则(持续自生、协同共生、循环再生)一体化的发散思维;复合生态系统下的泽普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协调-效率”的管理学基本原理;“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产业生态”三位一体的符合生态系统;从广义生态观到复合生态系统理论这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庄教授表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中,生生不息是复合系统生态最关键最核心的理念。旅游,一个涉及人们离开家走向“远方”的产业,不能设想没有“诗”情作为内驱力量。接着,庄教授分享了他对于有关文旅融合研究论文的主要观点,他指出作为形而上的“文化”和形而下的“旅游”融合时,要基于但要超越产业融合,产生泛生态,即复合生态的效应。最后,庄教授以上海作为社会生态基础系统整合的例子,进一步对基于文旅融合存在的“问题情景”进行定向阐释,并对如何构筑能体现上海城市文化精神的文旅融合社会生态支持系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嘉宾分享结束后,陈教授对庄教授表示了感谢,并鼓励师生们在选择研究课题的时候,要具有跨学科的思维。庄教授在复合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的文化与旅游融合方面的研究,为师生们日后的学术研究文旅融合提供了更好的视角和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