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旅游:旅游管理研究生移动课堂走进九阳、卓尚

时间:2022-10-17浏览:260

1015日,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全体2021级学术型研究生、2022MTA以及2022级博士研究生等在易开刚教授带领下将课程《旅游转型理论与实践》移动课堂搬到了九阳和卓尚两家企业,在工作人员的接待下,对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实地调研,充分了解了工业旅游的发展。

 

师生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九阳企业,九阳始创于1994年,是中国健康饮食电器的领导品牌,专注于健康饮食电器,开发了包括豆浆机、榨汁机、电饭煲等系列产品。同时,九阳还倾心打造了集参观游览、亲子体验、研学实践、快乐购物为一体的品牌体验馆。场馆结合亚欧、奇趣、梦幻、现代、科技等设计元素,以全新的面貌呈现了九阳的价值追求与文化理念,打破了人们对传统工厂的思维定势。通过参观品牌体验馆,同学们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每一款产品背后的故事,体验了一场沉浸式的工业之旅。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卓尚时尚科技产业园参观,卓尚服饰是一家集设计、生产、营销、物流、信息化一体的时尚品牌企业。它注重产教融合,坚持校企合作,为年轻人在时尚产业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在参观期间,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详细的讲解了卓尚企业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和未来规划,使大家对该企业更加的了解。 

最后,易教授进行总结,强调学校和企业要互相合作,充分整合资源,唯有产教融合方能行稳致远。

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在实地参观中,感受到了不同旅游业态的发展模式,学习旅游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将课程理论与实践调研结合起来,为同学们今后开展学习研究带来深度启发与思考。

 


同学感想:

   今天的课外实践活动收获颇丰。融合了科技、文化和企业价值的九阳品牌体验馆打破了我对以往流水线展示型工厂的思维定式,一日三餐尽显关怀。小到万千家庭的日常生活,大到为人类航天事业服务,九阳用传承与创新完美诠释了希望传递健康饮食和悦享生活的文化理念。秉承用户至上的卓尚服饰,通过+众创空间为时尚产业创业者打造最佳创业孵化平台,以创新引领时尚潮流。

——旅游21研于梦雪

九阳工业旅游初次体验带给我们智能化的美好生活感受,从世界上第一台豆浆机到进入九阳太空厨房,让我们领会到智能制造的伟大,既能征服星辰大海,又能点亮人家烟火。卓尚服饰集团给我们展现了时尚化的服装产品,展现了不断变革和与时俱进的产品观念。它们作为工业旅游的先行者,充分带动了游客寻求体验企业文化精神的积极性。

  ——旅游21万宇航

今天的移动课堂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两家企业的文化传递。九阳作为国内知名小家电品牌,深耕企业文化,致力于让每位顾客了解产品背后的故事,这一集科技、梦幻、创意为一体的品牌体验馆,让我感受到了其为千千万万家庭、为远在几十万公里外的航天人传递温暖和健康生活的人文情怀。其沉浸式体验的工业旅游项目也成为我们值得学习和思考的典型案例。

卓尚服饰积极支持有想法有创意的创业者,打造+众创空间的创业孵化平台,助力国内时尚产业不断发展。企业为钱塘区各小学设立奖学金、参与各社会公益事业也体现了其浓厚的社会责任感。

——旅游21曹雅婷

这次九阳和卓尚的工业旅游考察学习,使我了解到工业旅游以企业文化和企业发展历程为卖点,企业通过游客的参观游览,向游客展示企业形象的同时也加深游客对企业的认知,培养潜在的消费者群体。而作为企业的九阳与卓尚也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创理念,并且不断以创新促进企业发展。

——旅游21丁玉

此次实践考察目的地是九阳和卓尚工业旅游基地,感触颇深。在九阳接待员的引领下,我们了解到九阳的历史发展、历代经典产品、前沿的太空科技,并且还参观和接触了现阶段热卖的九阳产品。卓尚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物流、信息化为一体的时尚产业公司,我们参观了其与浙江理工大学联合成立的尚加众创空间、员工的娱乐休闲场所,最后通过小型座谈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卓尚的企业文化。这次实践考察,让我们走出校园,进到工业旅游企业,不仅使得我们学生对这两家企业有了一定了解,也帮助我们了解工业旅游的行业状况,拓宽了今后的职业选择。

——旅游21研梁淑惠

 非常感谢学校老师精心安排的这门实地考察课程,本次课程安排科学全面,开拓视野,提升认知。现代化的管理,人才的构建等理论知识与全新又实用的产业实际相结合,对帮助我们了解工业企业转型的现实问题非常实用。通过短暂的学习,最大的感受是过去一直仅知道埋头拉车,不知道抬头看路,对国家宏观政治经济到微观的地方政策不甚了解。通过现场学习,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经营者所应担负的社会责任,应爱国、爱家,善待社会,善待企业,善待员工及家人,这份无价的心灵收获让我们对企业的转型发展多了一份理性和感恩,少一份自私,明白了大爱的深邃含义,陶冶了情操,净化了身心。通过本次考察课程,学习到了浙商精神,其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为我们研究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启迪作用,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旅游21研徐梦如

今天有幸参观了两家优秀的工业旅游企业,看到了大家在工业旅游的萌芽阶段对于运营模式的探索。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有大量优秀的工业企业旅游资源,优质的工业旅游的发展有助于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一个实业兴邦的种子。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优质企业加入到工业旅游的行业中来,让原本神秘的研发和生产加工环节透明化,通过工业旅游,激发下一代的创新活力。

——2022MTA俞轶凡

九阳太空厨房体现科技力量,爱心厨房彰显社会关怀,体验式研学让工业旅游有温度,无论是精耕细作的产品研发还是充满社会担当的企业文化都让人刮目相看。卓尚女装的众创空间是创新创业的孵化地,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满足当下差异化需求;企业集中的篮球场、健身房、台球场、瑜伽房等一系列便民设施体现员工至上;空中花园和会客厅更是繁忙工作之余的精神场所。

     ——2022MTA高子茵

文:韩瑞涛,闵佳俐

图:韩瑞涛,闵佳俐

视频:韩瑞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