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文化技术介入下旅游管理的专业边界与人才培养

时间:2022-10-23浏览:133


20221020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三十三期钱塘文旅论坛,讲座的主题为《文化技术介入下旅游管理的专业边界与人才培养》,讲座嘉宾为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罗秋菊教授,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项国鹏教授主持,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行,吸引了校内外师生两百余人参与聆听。

罗秋菊教授现任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学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会展业与大型活动管理、旅游文化体验与传播、旅游社交媒体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3项,担任国家社科重大基金子课题负责人2项,主持广东省及国家文旅部科研基金3项。在SSCICSSCI等主要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咨询项目70余项,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集团)、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等重要政府机构和知名企事业单位。

罗秋菊教授首先从当下旅游圈热点问题切入主题,她指出目前普遍旅游的人才培养很难满足产业界的需求。从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来看,生源质量、培养路径和就业走向整体偏弱偏传统。而造成问题的根源是社会普遍对旅游专业的认知不全面、学校培养方案创新不足、学生缺乏兴趣以及对职业路径的边界识别不足等原因。此外,国家战略的转变将文旅产业之于现代服务业体系从边缘带到了中心,随着新时代旅游市场特征发生了转变,再加上疫情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心理韧性以及文旅市场特征,进一步加剧了文旅人才培养供需矛盾,让旅游人才培养充满了挑战,亟需旅游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接着,罗教授结合文旅新消费时代下热门的KOL和旅游大V等几个典型案例,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她对文旅新消费新时代特征的理解,以及旅游目的地的破圈和重构思维。最后,罗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她在旅游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包括旅游管理专业的认知前提、理论与实践的培养体系、筑建“一横一纵”的跨学科脸谱课和知识体系、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等等。

嘉宾分享结束后,项院长对罗教授分享进行了总结并再次表示了感谢。罗教授对旅游边界理解深入浅出的讲述,以及人才培养方面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师生们日后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