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讲座|“乌卡时代”旅游产业的创新实践与理论研究进展

时间:2022-11-10浏览:101


2022119日晚上,学院举办了《“乌卡时代”旅游产业的创新实践与理论研究进展》研究生专题讲座,讲座嘉宾为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的梁春媚教授,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陈觉教授主持,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行,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与聆听。

梁春媚教授现任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任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辽宁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福冈亚洲都市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长期从事旅游与酒店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以及行政管理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旅游与接待业营销、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等。具备较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在五星级酒店挂职,主持、参与多家企业培训与管理咨询活动,为企业、产业部门(行业协会)、政府机构提供一系列咨询报告。




梁春媚教授从“一组数据谈‘乌卡时代’旅游业”、“实践中新概念的涌现”和“研究进展”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讲座开始,梁春媚教授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旅游与旅行理事会WTTC以及各国官方统计机构和政府旅游管理部门的相关旅游统计数据,对“乌卡时代”的旅游业展开分析,回顾了历年国际游客变化、2019年国际旅游产业经济贡献来源、亚太地区旅游产业经济增长情况和中国2020年度研究重点,阐述了新冠疫情对于世界旅游业的重要影响,以及涉及出行限制、疫情等方面的全球旅游产业复苏的主要影响因素。接着,梁教授引用了诺基亚的高层当年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何,我们输了。”进一步深入探讨主题。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等不确定性的增加, “乌卡时代”VUCA Era的概念再次被提了出来,用以描述新环境下的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由此,梁教授分享了“乌卡时代”所涌现的实践中的新概念,具体包括宅度假Staycation、精致露营Glamping、微度假Micro-vocation健康(WellnessTravel to Local、新旅游等概念,并从“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后疫情下春秋集团的‘都市微游’产品创新”两个案例分析中阐明创新力量的重要性。最后,梁教授以“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为例,剖析“乌卡时代”旅游产业的研究进展。在“文化旅游”方面,梁教授分析指出“文化旅游”、“文化产业”、“文化创新”等研究突破口;在“康养旅游”方面,梁老师概括提炼出“健康/康养旅游”相关概念图,不仅对“wellness” 做出“健康”与“康养”的概念区分,而且进行了基于细分变量的“旅游目的地”、“旅游者”、“旅游体验”、“幸福感”四个维度的分析。

讲座的最后,梁教授鼓励同学们“在以后的研究中,保持开放的心态去关注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动态变化,关注旅游产业的实践,在产业的变化中发现问题,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产业实践的应用与思考之中。”梁教授的讲座全程内容深入浅出、富有启迪,为参会师生在旅游研究与实践领域砥砺前行给予了极大的信心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