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27浏览:1930

一、复试工作的原则

2023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着力提高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3年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实施。

三、确定复试名单

学院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规定,自行划定复试分数线(不得低于国家线)。复试名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定,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

四、复试资格审查及体检

学院于复试开始之前通过线上审核电子版材料的形式,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查。考生必须先通过复试资格审查,才能参加复试!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在拟录取公示后两周内寄到招生学院(以寄出时间为准,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邮编:310018,梁老师收,电话:0571-28008148,请统一使用EMS邮寄),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资格审查内容主要包括:

1. 考生身份证照片(正反两面)

2.考生准考证

3.学生证照片(应届生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或照片(往届生提供)

4.学籍学历认证报告电子版请参阅https://www.chsi.com.cn/xlcx/bgys.jsp,(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需盖章,应届生可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申请办理,往届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提供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证书。

6.科研成果及获奖证明材料扫描件。

7.《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或照片(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提供)。

8.《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扫描件(往届生到档案所在地人事部门或党组织盖章,应届生到学院党组织盖章)。

9.《复试登记表(新版)》扫描件。

10.《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

以上材料签名部分均需手写并标注日期。1-7项材料合成为一个PDF文件,8-10项材料单独建立PDF文档,一起放入以“报考专业+准考证号+姓名+手机号(钉钉实名认证的号码)+复试材料提交”命名的文件夹,文件夹大小为10M以内(具体文件格式参照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考生须知中附件格式https://yjszs.zjgsu.edu.cn/2023/0322/c469a135462/page.htm),按照要求发送至邮箱:zgslyxyfushi@126.com邮件命名为“报考专业+准考证号+姓名+手机号+复试材料提交”,材料于3月29日中午12点前提交。

、现场报到准备材料

报到时,学院需要集中核对以下信息(复印件由学院留存备查): 

1.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初试准考证

2.应届生出示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及复印件

3.往届生出示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

4.同等学力考生(高职高专毕业生或本科结业生)资格依据《2023年浙江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相关说明

5.大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历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

6.有论文发表或有科研成果及获奖的考生,请带上相关的清单和复印件,复试时上交复试小组

7.上交已经按照要求填写、盖章后的《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往届生到档案所在地人事部门或党总支盖章,应届生到学院党总支盖章)、《复试登记表》《诚信复试承诺书》(以上表格样式见学校通知附件https://yjszs.zjgsu.edu.cn/2023/0322/c469a135462/page.htm,请自行下载后填写)

8.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请参阅http://www.chsi.com.cn/xlcx/bgys.jsp

、复试时间和地点

所在学院

复试报到与地点

复试笔试时间、地点

复试面试时间、地点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1.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2023.3.31上午8:00-9:00,下沙校区A323教室

2.城乡规划学术型硕士:2023.3.31上午8:00-9:00,下沙校区A314教室

3.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2023.3.31上午9:00-10:00,下沙校区A303教室

1.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2023.3.31上午9:00-11:00,下沙校区A323教室

2.城乡规划学术型硕士:2023.3.31上午9:00-11:00,下沙校区A314教室

3.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2023.3.31上午10:00-11:00,下沙校区A303教室

1.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2023.3.31下午13:00-,下沙校区综合楼5楼504候场

2.城乡规划学术型硕士、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2023.3.31下午13:00-,下沙校区综合楼5楼523候场

 

、复试的内容及形式

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的笔试复试内容为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城乡规划学术型硕士的笔试复试内容为城乡规划专业知识。题型为论述题。闭卷考,笔试时间为2小时。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参加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开卷考,笔试时间为1小时,考生可以查阅书籍但不能互相抄袭,不得使用任何电子设备。每道题目作答不少于300字。参考资料有: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2022年10月);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人民出版社,2021年11月);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6月版)。

面试包括专业能力、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和城乡规划学术型硕士在面试中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 面试程序:

①由记录员(复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身份信息有疑问,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②考生自我陈述(1-2分钟)

③考生抽取试题:每个专业准备试题库按编码1234...排列供考生选取,由考生当场报数字抽签确定题号

④老师提问(一般为3-5个问题)

⑤考生回答

⑥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⑦考生对答辩记录内容认可签字后离场;

⑧参加面试老师现场独立评分

(2) 面试评分参考(100分):

① 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知识面30分

② 语言表达能力(清晰性、流畅性、逻辑性等)20分

③ 应变能力(回答迅速、灵敏度、灵活性等)20分

④ 综合素质与能力30分

(3)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复试成绩计算

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和城乡规划学术型硕士: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40%。其中,复试中专业笔试成绩(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10%;面试(含专业知识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30%;思想政治测试分为合格或不合格,成绩不计入总分。

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MTA):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40%。其中,复试中专业笔试成绩(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10%;面试(含专业知识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25%,思想政治理论测试成绩(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5%。

    录取原则遵照《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执行。

、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1.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在校院两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领导小组对研究生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监督。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巡视组,在复试期间到招生学院开展巡查。

2.复试信息公布。计划安排、考生成绩、复试和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jszs.zjgsu.edu.cn/)及时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学院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和复试安排等信息在学院网站公布,请考生及时关注。

若上级对复试工作有新的要求,按上级规定执行。

3.学院招生办联系电话:0571-28008148。

4.举报投诉渠道: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复试举报投诉。对复试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或违规违纪行为的,可以拨打举报电话:0571-28877069,举报投诉邮箱:zjgsujw@126.com 。

、温馨提醒

1.请考生根据学院具体复试时间,提前订购往返车票,合理安排复试期间住宿。

2.学院会提前为考生开通访客码,请考生及时关注学院相关信息,并保存好进出校园必备的访客码,勿忘携带各类材料。

3.考试地点为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请考生提前熟悉复试场地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