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精英进课堂:乡村旅游目的地运营

时间:2023-05-11浏览:68

510日下午13:30,旅游学院在《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上举办了一次实务精英进课堂的讲座,管婧婧老师邀请到了洪村森活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兼洪村乡村运营师沈明军和全国乡村文旅带头人、太湖源景区的总经理兼红叶指南乡村运营师周静秋,为我们同学带来了一场乡村运营的交流分享会,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周总首先向大家分享了对乡村运营的理解,提出乡村运营是一种系统化的整村运营,带同学们入门乡村运营,接着讲述了她在红叶指南村的运营实践,以创新业态、旅游产品的微改造,精提升旅游产品、营造旅游氛围、市场营销等十大运营手法盘活了指南村闲置资源,带动了闲置村民就业,激发了乡村的内生动力,再对其运营特征进行了总结,加深了同学们对周总运营乡村手法的理解,最后周总帮同学凝练出她的运营思路,提出利益共建才是乡村运营项目共生的根本,告诉同学们要有与村民的利益挂钩,用市场化的思维去推动乡村的共同富裕之路。


沈总先向大家分享了他扎根乡村及身份转变的的过程(设计师-民宿主-运营师),再向大家介绍了乡村运营的背景,结合他运营的洪村实践过程来向大家幽默地分享了乡村运营模式是从招引-相亲-试婚-领证-上岗开工的过程,帮助大家通俗易懂地理解乡村运营模式,还将乡村运营师的工作形象地比作为狗头军师拉皮条既对内盘活资源、落地业态,协同各方,激活内生动力,又对外帮乡村招商引资,与社会合作最后总结出乡村运营是在市场化运营中不断壮大村集体,同步带动全体村民的增收致富。

在分享会的最后环节,同学们踊跃地举手提问,有的同学对乡村运营很感兴趣,并表示想去乡村实习,还有的结合自己的乡村旅游经历对偏远地区开发旅游应该如何打开市场向实务导师寻求答案……每个同学的问题都涉及到不同方面,我们两位乡村运营师也详细地为同学解惑答疑,同时也邀请我们同学前往乡村体验乡村运营工作,希望我们同学能多关注乡村,扎根乡村,同时也看到了中国乡村的新生力量。在此次分享交流会上,相信每位同学都有所收获,最后大家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为两位乡村运营师的分享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