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城乡风貌构建与全域旅游发展

时间:2023-05-15浏览:132


2023510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三十四期钱塘文旅论坛《城乡风貌构建与全域旅游发展》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专班办公室,城乡风貌技术与标准组组长黄武组长,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陈觉教授主持,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与聆听。

黄武组长现任城乡风貌整治专版核心组组长、技术标准组组长,是三级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理论与实践的双栖专家。

讲座开始,黄武组长首先提出问题,抛砖引玉城乡风貌整治成绩提升过程中,以及在做城乡风貌这项工作过程中,如何考虑整个后端的利用?随后举出德国千年文化古城、浪漫古城——海德堡的例子,让同学们思考这样一个城乡风貌是如何建立起来的,浙江如何去借鉴、去学习、去应用。黄组长表示,浙江发展到了这个阶段,需要通过自然空间,历史文化和现代建筑三个方面整体提升建设,形成融合自然之美、人文和谐之美的整体,从而带动浙江未来的高质量发展。



在具体实施方案中,黄组长提到了“城市风貌整治”和“县域风貌整治提升”两个方面。目标可以概括为“5321”。“5”是自2022年起,每年建成50个左右城市风貌样板区;“2”是择优公布20个左右“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3”是自2022年起,每年建成30个左右县城风貌样板区;“1”是择优公布10个左右“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此外,“八大专项”和“五大聚焦”也很好的细化了整治提升工作。最后,黄组长介绍了不同的风貌样板间实践例子,包括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风貌样板间、传统风貌样板间、特色产业风貌样板间、县域风貌样板间,给各个区域的城市风貌整治方案提供了实践参考。

讲座的最后还设计了问答环节,师生们纷纷踊跃提问,组长也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耐心的回答。黄组长在城乡风貌构建与全域旅游发展路径方面的实践研究,为师生们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文字:余述君   审核:梁炜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