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旅游学院在实践:助残“益”起来——5·18国际博物馆日共享文化之美

时间:2023-05-20浏览:59


5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新视界团队在中国伞博物馆开展“无障碍导览活动”。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乔光辉老师指导研究生志愿者和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专业大学生志愿者陪同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视障学生,参观中国伞博物馆的展览,了解了伞的历史、文化和制作工艺。

新视界团队是专业从事残疾人旅游研究的志愿者团队对伞的历史、制作流程等知识的讲解后,视障同学们来到了博物馆的互动区域。在这里,志愿者们帮助视障同学们亲手体验伞的内部构造,让他们通过触摸和感受来了解伞的结构和制作工艺视障同学亲手触摸泸州油纸伞、西湖绸伞、八角油纸伞等馆藏复制品这些互动让视障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伞的历史和文化,也让他们更加亲近博物馆的文化氛围。

这个姿势太酷啦




当天下午,杭州市盲人协会副主席蔡琼卉老师带着她的导盲犬,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导盲犬课堂”蔡琼卉老师不仅向我们分享导盲犬一生的四个阶段:寄养期、培训期服役期和退役期还与我们普及平时遇到导盲犬要遵守的“四不”原则:“不呼唤不喂食不抚摸不拒绝”,一定不要在工作的时候打扰它们,导盲犬分心会导致视障者有危险最后蔡琼卉老师也呼吁大家关注视障人士出行的需求,并进一步接纳导盲犬。


感受视力降低对行动的影响,体验视障朋友在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挑战博物馆工作人员用椅子设置障碍志愿者带上眼罩手拿盲杖,模拟视障朋友的行动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志愿者们需要依靠盲杖来探索前方的路线,同时需要注意避开障碍物一位志愿者蒙眼完成挑战后表述道:“蒙上眼睛的我是不安的我无法用视力来判断路况和障碍只能通过听力来判断方向现实生活中的障碍远比现在设置的障碍更加复杂更具有挑战性让我们携手共进,为无障碍建设贡献力量,为特殊人群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社会环境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陪伴视障同学近距离和蔡琼卉老师交流并且与导盲犬阿拉丁一起互动视障同学和志愿者们更加认识导盲犬工作视障同学们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的一起合影留念,为这次活动画上一个温馨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