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指南村里实践教学新指南:《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在指南村开展实践教学和课程思政活动

时间:2023-05-25浏览:187

如何贯通理论课堂与实践教学的过程将课程建在乡村旅游大地上《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开展实务精英进课堂课程教学走乡村活动课程负责人管婧婧教授邀请全国乡村文旅带头人、临安太湖源景区总经理红叶指南乡村运营师周静秋,为同学讲授乡村旅游目的地运营课程课后组织学生前往指南村现场开展乡村旅游现场实践教学

510日下午静秋总经理在大学的课堂上做了报告在理论教学环节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乡村旅游目的地运营的理解,带同学们入门乡村运营重点讲述了在红叶指南村创新旅游新业态实施旅游产品的微改造精提升营造旅游氛围市场营销等措施盘活指南村闲置资源,带动村民就业,激发乡村的内生动力静秋经理提出利益共建才是乡村运营项目共生的根本,有与村民的利益挂钩,用市场化的思维才能推动乡村的共同富裕之路。

       同学们踊跃地举手提问,表现出对乡村运营的浓厚兴趣,并表示想去乡村实习同学们还结合乡村旅游经历对偏远地区开发旅游应该如何打开市场向实务导师寻求答案。

521日上午,管婧婧老师带领学院2021级旅游管理及酒店管理专业的60多名同学前往临安指南村开展美丽乡村调研活动。在出发前管婧婧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指南村的概况,并布置了考察任务,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从旅游产品创新与开发、当地旅游资源、旅游目的地营销、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及管理体系建设、旅游新业态落地及发展情况等版块选择一个切入点,结合问题导向对指南村开展深入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

指南村负责人带领同学们集中参观了指南村乡村振兴实践中心并详细介绍了指南村是如何一步步从穷山村向美丽乡村再到共富村蜕变的,让同学们清楚地了解到了指南村的前世今生。参观完乡村振兴馆,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访指南村的七古文化、旅游新业态(天空之镜、红叶小馆、刘豆腐匠人馆等)以及美丽庭院经济的代表-云栖枫林民宿,还带领同学们前往匠人馆-陈氏麻糍体验打麻糍的乐趣。

集中调研结束之后,各小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调研目的开展自由调研,有调研旅游资源的,有访谈当地村民以及与游客进行交谈的等等,将课堂知识带进美丽乡村,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红叶指南村的发展,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

从实务精英进课堂的初步认知到红叶指南的实地调研,同学们收获满满,背着行囊用脚丈量美丽乡村,领略美丽乡村的魅力,将调研报告写在美丽乡村的沃土之上,为美丽乡村的发展建言献策。

《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采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为目标,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综合能力。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旅游目的地的运营和管理,引导学生关注乡村,课程安排了线上理论学习、课堂实务精英分享、课后走进实践的三阶段学习,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场景,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