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举办“数字赋能:从四新建设谈教学比赛” 教学午餐会 暨“丝(诗)路文旅融合”虚拟教研室活动

时间:2023-05-30浏览:107

       为彰显“小而美”特色,持续推进“四地”融合发展,奋力建设受尊敬的新型旅游学院,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新疆理工学院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联合开展“数字赋能:从四新建设谈教学比赛”教学午餐会,暨丝()路文旅融合虚拟教研室活动,深化“四新”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高质量旅游管理类专业建设。

       活动以“云会议”形式举行浙阿两地高校教研室联合教学研讨活动浙江工商大学管工学院李修琳副教授做了示范课教学,并结合青教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赛制做了教学竞赛指导。旅游学院院长项国鹏教授出席,旅游学院青年教师在综合楼502室参加教研会,新疆理工学院经管学院旅游系青年教师线上参加活动。

新疆理工学院马丽娜老师结合《计调应用实务》课程进行了教学比赛演示,李修琳副教授结合青教赛比赛教案开展教学示范,并针对《计调应用实务》教学内容做了比赛指导。

在两位教师教学分享后,项国鹏对浙阿两地高校虚拟教研活动做了全面的指导,提出围绕“四新”建设以数字化为手段推进旅游管理专业的创新改革,核心是人才培养,重点是课程教学,关键是教师队伍。两校旅游管理专业通过虚拟教研室分享教学经验、开展教研活动、强化师资建设,是新形势下高教东西协作的新形式,是两校旅游管理专业深化人才培养的先行探索。同时,项国鹏还结合马丽娜老师的教学,在线做了具体的教学指导,提出要以学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课程思政内容,提高课堂教学的“两性一度”。

       教研活动中,旅游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叶俊博士,酒店管理系辛爽博士等也都结合课程建设,教学数字化技术等做了交流和分享。酒店管理系林玉虾主任、吴俊副教授,旅游管理系王小伟博士,新疆理工学院经管学院教学办主任刘娜副教授和旅游系张艳珍主任等分别结合共建“丝(诗)路文旅融合”虚拟教研室建设,做了深入交流研讨,对下一步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新疆理工学院经管学院“云端”教研活动,也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小组团援疆项目的具体工作之一。“小组团”援疆项目旨在帮扶新疆理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四新”建设,“传帮带”推动其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为新疆理工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