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丽水探索实践

时间:2023-05-31浏览:141


 2023530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三十五期钱塘文旅论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丽水探索实践》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执行院长刘克勤研究员。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项国鹏教授主持,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与会议。

刘克勤院长现任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执行院长、书记,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教育部校长风采奖、人社部创业创新最佳项目奖等奖项的获得者。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等研究项目30余项,参研国家标准《生态系统评估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指南》,被国家发改委、统计局《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规范(试行)》采用。



讲座开始时,刘院长先从国家发改委关于将丽水打造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基地这一政策提议切入主题。他表示,目前丽水正在进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的创新。随后,刘院长与师生共同探讨了新的生产函数重建问题,并指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核心部分包括产业化、数字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接着,他从生态系统服务与价值评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内涵、丽水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的探索实践,以及四化融合任务的设想这四个方面对生态产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中,刘院长强调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他表示,这一理念表明生态系统及其产品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还能带来经济效益,造福人民。最后,刘院长并再一次呼吁加强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建立。

分享结束后,还安排了问答环节。面对师生们积极踊跃提出的问题,刘院长也一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讲座的最后,项国鹏院长对刘院长的分享表示了再次的感谢并表示,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是一个挂国字号的重要且特殊机构,也是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承担着国家、省市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课题,颇具影响力,其中研究的生态产品更是与学院的学科关系密切,鼓励老师们积极关注该机构以及研究他们关注的问题,研究阐释浙江实践与浙江经验。



这次讲座交流,不仅促进了参会者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深入理解,也给师生们介绍了富有前景的学术命题,为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文字:王雯雯  审核:梁炜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