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期“钱塘文旅论坛”开讲:共同富裕视角下的乡村旅游开发与乡村治理

时间:2023-11-03浏览:80


2023112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三十八期钱塘文旅论坛《共同富裕视角下的乡村旅游开发与乡村治理》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的徐凤增教授,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项国鹏教授主持,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行,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与聆听。

徐凤增教授现任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服务战略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研究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旅游与酒店发展、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服务创新与旅游创业等,曾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担任国家自科和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以及《管理世界》、《旅游科学》等期刊同行评审专家。



讲座开始,徐凤增教授首先从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研究现状切入主题,对学术界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及其有效衔接的现有研究做出了概括性分享。接着,徐教授通过山东中郝峪村、陕西袁家村这两个案例探讨了村民深度嵌入乡村旅游产业的乡村治理的理论与途径,对乡村治理的多重制度逻辑提出了新的思考,并从乡村关系治理与契约治理的角度探讨了民宿企业参与乡村多元协调治理的动态机制。最后,徐教授从山东竹泉村、宁夏贺兰山、泗水龙湾湖、山东木兰沟村四个案例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探讨了乡村旅游产业运营空间与村民生产生活空间不同分割类型面临的乡村治理与共同富裕问题,并提出了关于乡村旅游开发、乡村治理与共同富裕的未来研究展望



讲座的最后还设计了问答环节,师生们纷纷踊跃提问,徐教授耐心地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回答。本次讲座交流,不仅促进了参会者对乡村旅游开发与乡村治理的深入理解,也给师生们介绍了富有前景的学术命题。徐教授在乡村治理方面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为师生们日后在该领域提升理论知识与探索科研路径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