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钱塘规划论坛”开讲:青年学者学术研究之思考

时间:2023-12-08浏览:68


2023126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八钱塘规划论坛《青年学者学术研究之思考》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程叶青教授,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学术副院长童磊老师主持,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行,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与聆听。

程叶青教授现任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和会评专家、《经济地理》青年编委会副主任、《地理科学》《经济地理》《世界地理研究》编委。长期从事乡村发展、精准扶贫、城市地理、空间计量、区域规划等研究。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和地方委托项目5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国家和地方政府采纳政策咨询报告11份。获2020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海南省“南海名家”、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等荣誉奖励44项。



讲座开始,程叶青教授首先从学术研究的三大问题——为什么要做研究、做什么研究和如何做好研究展开话题。程教授表示,无论是出于兴趣爱好还是就业提升,都应该思辨明确,并确立目标,制定计划,为之付诸实践;其次,做的研究应该符合学科目标和社会目标,并从问题层面和效果层面去剖析研究问题;而做好研究的关键有“三要”:要处理好科研任务与研究兴趣间的关系,要拓宽研究领域,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要端正科研心态,正视学术研究得与失。接着,程教授从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两方面阐述了人文地理学的学科框架,程教授认为人文地理学涉及经济、社会、生态、哲学等多门学科,其研究突破的关键在于要注重学科交叉,突出区域特色。最后,程教授从学路历程、科研简介、研究领域和主要成果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自身的研究实践。结合实践经验,程教授认为做研究应该“强基础”“苦钻研”“厚积累”“多产出”。



讲座的最后还设计了问答环节,师生们纷纷踊跃提问,程教授也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耐心的回答。程教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从农业地理与城乡发展、经济地理与空间计量、乡村发展与城乡融合三个方面,为师生们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