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钱塘规划论坛”开讲:城市洪涝灾害风险评估与综合防范

时间:2023-12-22浏览:63


20231220日下午,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九期钱塘规划论坛《城市洪涝灾害风险评估与综合防范》专题线下讲座,讲座嘉宾为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殷杰教授、博导。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苏飞副教授主持,在综合楼502会议室举行,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与聆听。

  殷杰教授为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城市洪涝灾害研究。迄今已在NatureNature Sustainability、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2000次,部分成果被纳入IPCC第五、六次评估报告、“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被Nature Asia报道。撰写的多份防洪减灾决策咨询专报被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采纳并获中央领导批示。先后获得华东师范大学青年科学奖(2018)、中国地理学会青年科技奖(2019)、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2021)和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22)。兼任国际地理联合会灾害与风险委员会委员、世界天气研究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灾害防御协会常务理事、SCI期刊Journal of Flood Risk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Science编委、Natural Hazards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客座编辑。

讲座开始,殷杰教授主要从背景需求、模型发展、影响评估、综合防范四个方面进行了对城市洪涝灾害风险评估与综合防范进行展开论述。殷教授表示在城市洪涝灾害中,很多时候人自身的脆弱性是导致洪涝灾害的重要的因素,而非灾害的猛烈程度。经灾害统计受灾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增长趋势,洪涝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在洪涝多发地占比远小于干旱地,因为常年干旱的地区不会对于未发生的洪涝灾害进行防范以及部署措施,因此在真的灾害来临时,对于城市的打击是十分巨大的;相比于洪涝灾害多发地,不管是防洪措施还是意识都在已有的环境中得到提升,因此灾害来临时,城市的韧性会相对较高,带来的人员伤亡反而相对较小。之后殷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洪涝灾害模型的发展,以及大数据自动化摄像头在洪涝灾害中的应用。最后殷教授提出在防范这方面,应该从人群行为进行分析来考虑部署疏散的路径。

讲座的最后还设计了问答环节,师生们纷纷踊跃提问,殷教授也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耐心的回答。殷教授在城市洪涝灾害风险评估与综合防范的研究,为师生们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